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交流

读书伴我成长 阅读润泽生命——英语组读书交流会

更新时间:2019-06-17 07:46:25

  苏轼有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2019年3月22日,烟台三中英语学科组在报告厅举行了“读书伴我成长阅读润泽生命”读书分享交流活动,活动由英语学科主任毛秀成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读书交流活动开始前,英语组展示了过去几年英语学科组取得的丰硕成果。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拉开帷幕。钟文秀、褚光侠、张慧萍和李树勇四位老师分享了读书带给自己的成长与感悟。

  钟文秀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读研期间读过的《人性的弱点》一书。钟老师分别从书的内容、推荐的原因和自身的感悟三个方面侃侃而谈,分享过程中时时给大家讲述书中的有趣故事,气氛活跃。谈及感悟时,钟老师总结了自己的三个感悟关键词:“鼓励、显要感、鱼饵”,这三个关键词在教学上给人以启发,她提倡教师应该多赞赏、多鼓励,让学生感到受重视,并在教学中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开展教学。

  褚光侠老师在读书分享中谈到了自己的人生宣言,即“有趣的人无论处于人生何种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使自己处于一种优质状态:内心愉悦、做事有力、心存敬畏”。褚老师向大家推荐了《我们内心的冲突》和《22条商规》这两本书,两本书的阅读能让人意识到合理分配生命能量和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最后,褚老师将读书的感悟转移到教学生活中来,认为师生间应该建立有效的关系,使知识的获取更有效、高效甚至多效。

  张慧萍老师讲述了自己读书以及带领儿子共同读书的经历,并以教育孩子读书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让孩子有归属感;经常向孩子表达爱意;倾听孩子的声音,和孩子良好的沟通。张老师还在分享过程中展示了自己读过的书以及孩子的“读书小存折”,引得在场观众阵阵感叹。最后,张老师提出做家长的素质和理性就表现在,不能凭借情绪和习惯做事,不但达不到目的,更可能从根本上破坏目的。

  最后上场的是李树勇老师,李老师带大家我们回忆了过去的时光,回顾了自己从年轻至今的读书之路。首先,李树勇老师回忆了启蒙自己读书的两个人:祖父和父亲。两位长辈虽然读书不多,可在李老师的童年时光里却起到了引领阅读的关键作用。接着,李老师介绍了影响他至今的三部作品:《早发白帝城》、《项链》和《林海雪原》,时光一去不复返,但记忆里的读书感悟却永留心田。最后,李老师总结了自己读书的四个阶段,讲述了读书的几件趣事。李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得观众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郭宏成校长对本次读书活动进行了点评,对四位老师的读书感悟及成长过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身为“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郭校长殷切地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通过阅读,积淀教育智慧,实现生命成长。在本次读书交流活动中,四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在这个即将春暖花开的三月,再次燃起了广大教师的读书热情。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