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长推荐

创新教学组织,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更新时间:2019-09-24 15:17:05

  【2019年7月3日中国教育报第8版课程周刊●专题】

  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校长刘凯

  对普通高中学校来说,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构建全面培养体系和优化课程实施等工作要求,切实践行好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就必须围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创新教学组织管理上下足功夫,推动形成科学规范的教学运行机制,打造高质量课堂,服务每一个学子学习成长。

  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为适应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实施选课走班,并围绕选课走班教学,着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改革学校各项教学保障制度,形成了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教学组织管理体系,对《指导意见》“创新教学组织管理”等要求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创新教学组织。《指导意见》提出,“要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棠湖中学结合本校实际探索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实现每个学生根据学习需要自主选择所有修习科目教师。针对选课走班教学背景下学生选择性增多、自习时间变长、教师专业能力不足、管理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棠湖中学积极探索管理权限下沉,成立选课走班管理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年级组具体实施选课走班,在每一年级组分别设立课堂管理中心、自主管理中心、导师管理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和家长发展中心,按照课堂纪律、行为规范、教师成长、学生发展、协同育人等具体事务类别实施精细化管理,分工明确又紧密合作,形成育人合力。

  棠湖中学发展选课走班管理领导小组指导下的年级组管理模式,形成了科学规范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消除了师生面临选择和“混乱”时的困惑,打造了规范高效的教学秩序,保障学生顺利适应选课走班,较快地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棠湖中学实现了全科全员全程走班,教与学的针对性大大提升。

  二是创新教师管理。《指导意见》强调,要“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普通高中新课程和选课走班的实施,要求普通高中教师切实转变观念、提升能力,适应学生自主选择和精细化指导的需要。为此,棠湖中学成立了“学导处—学科教研组—学科备课组”的学科教学研究组织体系和“学生处—年级组—导师教研组”的德育研究组织体系。学科教研组在学导处的指导下,拟定和实施教师阶梯发展计划,引领教师成长;学科备课组具体制订年级教学方案,优化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效益。年级组落实日常德育工作,开展集中性集体主义教育,并紧密监测选课走班实施情况,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提升育人质量。每个年级成立若干个导师教研组,打造年级德育共同体,提升每位导师适应选课走班需要的学生发展指导能力,突出德育实效。两大体系互有交叉、有机配合,构成了符合学校实际、凸显选课走班教学特色的校本教研体系。学校还优化教师评价机制,适当增加走班教学管理工作量核定权重,积极探索适应选课走班需要的绩效分配办法。

  三是创新课堂教学。《指导意见》要求,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还明确提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选课走班教学中,棠湖中学实施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的班级组织形式,行政班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和发展指导,增强学生集体认同感和凝聚力。教学班是走班教学的主要载体,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要,提高教与学的有效性。另外,棠湖中学立足于长期教学实践,构建了“三段”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其中,“三段”教学是指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按课前(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课中(师生互动解决问题)和课后(反思升华拓展问题)“三段”,以项目式合作为基本方式探究解决问题,主动构建知识体系,提高思维能力。“三段”智慧课堂是在实施“三段”教学的基础上,借助智慧学习系统,联通学生端、教师端和学校数据处理端,增强课前预习的针对性、课中互动的通达性和课后巩固的实效性,并实施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加强过程性监控与调整。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