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动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东北师大研究生进我校实习

更新时间:2019-11-27 09:12:07

  9月2号我校接受东北师大六名研究生马阔(数学),孙一丹(生物) ,黄蓉(语文)李怡雯(历史) ,郑新月(英语) ,秦雅茹(化学)在校实习。实习期间,六名研究生随堂观摩听课共251节,包括每周的班会课,学生的实践活动课,每周跟随学科组参加常规教研活动,参与积极研讨,帮助指导教师查阅资料,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都完成独立试讲,表现突出,受到师生好评。六名研究生整体综合素质较高,自我管理能力强,有投身教育的热情。日前六名研究生结束了近两个月的实习工作,离校前,学校教研室组织她们进行了座谈。(黄蓉同学因参加招聘会提前两天返回大学)座谈会上,实习生表达了对三中的感谢和未来教学工作的向往。

  马阔同学说:第一天是见习直接上岗,从指导老师那里接过了学生的作业,就开始了工作,然后跟着陈老师去高二14班听课,老师向同学们对我做了简单的介绍,同学们可能对这张新鲜的面孔感到好奇,所以一直回头看我,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下课后,就有好多学生围着我,叽叽喳喳的问我:“老师,您是哪里人啊”,“老师,您是来我们三中工作了么,你教我们数学么”,被孩子们围着的那一刻,真的感到太幸福!但是作为老师,我知道,有幸福的一面,也有辛苦的时刻。备课,批改作业,组织考试试卷,批改试卷,做学生思想工作等等,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通过这次实习,也让我明白了很多,在大学里面学习的理论知识如果不回归现实,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假大空的情况。而我正是为了能把人生的第一节课上好,我把教案和课件修改了一遍、一遍又一遍,把要求不断降低,把内容逐渐缩减,把自主学习转变为引导式学习,把抽象的知识内容讲授方法转变为通俗易懂的图象引导教学方式……太多的太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都努力去完善了,也正是这样,让我懂得了要想当一名优秀的教学老师,需要不断地去拓充自己的文化涵养,拓宽见闻,加强教师技能培训,提高教师技能技巧。

  孙一丹同学谈到:每次听课都让我觉得收获很大,不仅是知识面的拓展,还有授课技巧的学习。课后,老师们总是认真的帮我解答各种问题,教我如何授课,知道我即将找工作,还传授我很多经验。平日里老师们一起备课,一起交流,聊聊学生,扯扯家常,这种氛围让我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了期待。在办公室的每一天都觉得很开心,高一生物组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三中的教学模式是很新颖的平板教学,真正的将平板融入到日常教学和课后练习中,既方便学生学习和练习,也便于老师们掌握学生练习情况。这也让我意识到,科技的发展提高了对教师的要求,教学也不只是局限于传统教学方式,信息技术与教学结合是一个大的趋势,作为未来的教师应该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这不仅提高自身素养,也对教学有很大帮助。在三中的经历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不仅学到了授课的技巧,也更多的认识到,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学习也是至关重要的。老师不只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者,还应该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教他们做人。

  李怡雯同学说:历史组的老师们是我的良师,在听课过程中学习到了非常多的教学知识和技能,在日常工作方面也推心置腹教给了我很多有用的道理;老师们是我的益友,每天都热情的和我问好道别,有好吃的东西也是第一时间分享给我,始终把我当成一名真正的老师对待;老师们也是贴心的大姐姐,总有老师会和我聊天,虽然聊天内容可能只是繁琐的日常小事,可是在这些聊天中我感受到了她们对我满满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体会到了家人的温暖。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可是我已经与历史组的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老师们认真讨论精心备课,在办公室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探讨氛围,在课堂上呈现出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好课,这些都感染激励着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向她们看齐。两个月的实习经历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学校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通过讲课实践锻炼了自己。

  除此之外,食堂里便宜又好吃的饭菜、整洁的宿舍条件、美丽的校园、可爱的学生、亲切的领导老师,亲爱的舍友、尽职尽责的门卫师傅,都成为我不舍离开的理由。短暂的实习时光结束了,但是这里的人和事我会永记心头,在烟台三中实习的经历也会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限定秋季回忆,闪闪发光,温暖明亮。

  秦雅茹同学在离校前的最后一节,还在听课,她说:感谢化学组大家庭的,感谢每一位老师的照顾,在老师们的身上不仅看到了扎实的学科基础,更看到了自信的光芒,他们对于学生的热爱与真诚,对于工作的负责和认真,对于教学的思考和讨论,都让我非常感动。特别感谢指导教师国英老师的关爱与指导,老师不仅在生活中嘘寒问暖、特别照顾,更在班主任工作方法的指导,化学学科教学方法上进行指导,万分感激。特别感觉这样的实习机会,让我更加坚定了成为化学教师的信念,教师是火焰,激起学生对于知识的热忱与激情。

  郑新月同学谈到:对三中的初印象是学校气派明亮,教师和蔼友善,而后者在两个月的实习中被不断得到证明。从学校领导到教务处老师,从门卫大爷到办公室老师,每一位都对我们彬彬有礼热情洋溢,这种礼仪让同为山东人的我都感到惊奇和感动。除了优秀的老师之外,三中的管理与教学理念也让我印象深刻。三中注重学生多方面的发展,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三中管理严格,刚开始让我都有点不适应,后来慢慢理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开始赞同和欣赏。学校与时俱进,将新科技带进课堂。无论是人文还是制度方面,三中都让我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学校具有的品质,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真正的学校工作是怎么样的。

  座谈会最后,周春梅希望实习研究生好好总结实习期间的收获,祝愿她们顺利踏上工作岗位,希望有缘重聚三中。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