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动态

科技艺术节 | 课程文化 | 高一生物组学生自制模型教具活动

更新时间:2019-11-27 09:26:28

  2019年11月19日下午高一年级组织了学生自制模型教具的展示活动,作为第12届科技艺术节组成的重要一环,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努力。

  生物学是直观性很强的一门学科,但高中生物授课内容大都是微观抽象的,学生看不见摸不着,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就会下降。如何将微观变成宏观,如何将抽象变得具体,模型教具就变得尤为重要。老师通常会通过模型教具展示等形式进行直观教学,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前模型教具的准备都是由老师来完成的,可是后续发现如果让学生自行进行模型教具的设计和完成,能更好的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动手实践过程中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学生自制模型教具将理论知识实践化,让学生真正的爱上了生物课。

  在学生自制模型教具的过程中,老师也给予一定的科学性指导,例如模型教具的设计应该具备一定的要求:1、教学性: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2、科学性:模型教具所示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3、创新性:教具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4、启发性: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适于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5、实用性:取材容易,结构简单,易于操作,性能稳定,安全可靠,造价低廉,外形美观,便于自制推广;有助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在众多的作品中,高一10班顾轩、1班李昂、18班王智兴、14班孙思雨、4班施方玉、11班梁鑫淼等8名同学因创意新颖、设计精良、实用性强荣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中学生设计制作出来的教具在以往的基础上具有了一定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而且大都用的是各种废弃物,环保意识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学校复光教育的引导下,我们不仅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更注重探究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探究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来真正提高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