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高三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统一考试数学(模拟卷)分析

更新时间:2019-12-05 21:16:13

  为确保2020年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实施,第二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举行联合模拟考试,联考内容为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模拟考试时间为2019年11月30日—12月3日。

  据悉,这份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指导下命制。

  题型设置

  教育部考试中心曾对新高考做出如下指导:

  高考要体现鲜明的创新导向,创新试题的呈现方式和设问方式,让学生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思想的张力,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增强试题的灵活性的开放民生,考试采取多样的形式、多角度的提问、不唯一的答案,让题海战术、机械刷题不被推崇、失灵,从而起到减负的作用。

  自2015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开始高考评价体系的研制工作,并在海南、广东、浙江、山东等地进行多次抽测,新型题目已悄然面世,包括多项选择、逻辑题、数据分析题、举例题、开放题等。

  在测试卷中,题型顺序按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题、解答题排列。

  在初始的60分钟卷中,试卷采用了5个单选,2个多选,2道逻辑题,1道数据分析题(10分),1道举例题(10分),1道开放题(10分),试卷整体以调研为主;

  2018年3月至5月,在对广东省、山东省和浙江省的调研中,试卷采用了120分钟完整卷,试卷结构为8个单选,2个多选(每题5个选项,测试后的评价建议设为4个选项),5道填空,6道解答题(每题15分),试卷具有了较强的指导意义。教育部命题中心任子朝主任在2018年8月数学教育年会报告(贵阳市)中对测试卷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10+3+4+6的设想。但是,高考中,新题型何时面世,题量、分值及比重如何一直众说纷纭。

  本次模考依然按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题、解答题排列,但题量与之前传说略有差异。单选8道,多选4道,填空4道,解答题6道。小题每道5分,解答题除17题10分外,均为12分。

  1.单选简评

  单选总体难度较小,与原先高考题中的前8题的难度基本相当。命题人以铺设知识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运算为主,同时达成以低难度提高全卷得分率的目的。就本卷来讲,个人认为,顺序上可稍作调整,将第7题 (含有一个量词的命题的否定)调至第2题(复数运算),第5题调至第7题位置。

  2.多选简评

  在高考新题型中,我一直对多选题比较关注。试题有多个正确结论,考生需要逐个进行分析判断,因此对考生思维的考查会更加深入,对考生的区分更加精细。另外,考题给不同的考生提供了各自的发挥空间,有利于全卷得分率的提升。试题的各种不同思路和不同解法,考查了各水平层次考生的综合水平,有利于区别和选择。当然,对于一部分水平较差和信心不足的学生来讲,多项选择可能也只是单选,学生快速切入,快速抽身而退,捞3分赶紧走人,再不走就要凉凉了。

  新题型测试时,多选题数量多为2-3道,选项多达5个。在2019年中国数学教育刊登任子朝文章,他写道:多选题更加有利于试题的区分度,建议在文理不分科的背景下,在新高考数学中引入多选题,而且相对测试卷要增大多选题数量。同时,由于作答时间保持不变,因而建议在现有多选题选项设置上减少多选题选项总数,由5个减少为4个。

  多选题答题要求本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5分,部分选对的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

  多选题总评

  多选题应该不会再像以往的“以上命题正确的是——”类大杂烩题,以知识面的覆盖为主,而会聚焦某一情境,以深度学习的方式考查。选项间联系较为紧密,有一定的顺序性和梯次性,以兼顾分步得分和选拔区分。

  教学建议

  教师做一个研究者,学生才能成为研究者;聚焦典型情境和典型模型进行深度探索,挖掘内在规律,探究命题方式;

  3.填空题简评(着重谈一下一题两空)

  个人认为,一题两空与多选题的设计其实是相同路数。平行设计可以覆盖更多的知识点,命题更加灵活,难度较小。递进设计则更倾于思维深度和学生探究毅力的考查,能够让学生进入科研工作的状态,进行深度思考。当然,这种设计形式也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部分学生可以只完成其中一空,黑虎掏心,打上一拳占点便宜就跑。这种情况下,命题人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的了。而事实上,我们的教学不大都如此吗?任学生虐我千万遍,我待他们如初恋。

  2019年全国卷II第16题(金石文化的那道)设计了一题两空,分出了难度梯次,使得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加大了试题的区分度,也为文理合卷后的试题结构变化做了探索,可以更精确地区分考生。以往填空题没有中间分,一知半解和功亏一篑是同样的结果。

  一题两空可以让考生得到中间分。题目在设计上可以采取平行设计,也可以采取递进设计。平行设计,两空关联性较弱,解答互不影响。递进设计则使问题层层深入,对知识的考查更加深入,对考生能力的考查体现出层次性,更贴合数学问题的研究和解决过程。

  本次一题两空的第二空,在各类辅导书上都有相关的结论,很多老师也都会给学生补充。个人认为探究价值不大,或者学生仅仅靠记忆二级结论得分,聪明的孩子还能通过特殊位置快速得出结果,从而产生“伪探究” ,与命题人初心相违。所以,个人认为,此类题不适合设置一般性结论(尤其结论是定值)的空,不仅无法区分研究所得还是投机所得,而且对于学生的价值观建立有负面作用。

  4.解答题(22题第三问感触---最大的威胁:数列)

  这一年总是感觉数列题从此站起来了,又回到了20年前数列当家作主的黄金时代了。谁说只有医生越老越吃香,教师也是。多请教老教师,多研究江浙的一些数列题吧。据说,今年模考题英语卷的先读后续就是跟浙江人学的。不过,再吓大家一下,只有数列能跟别的板块综合出题吗?我们平时的教学还有没有标尺?专家说,看课标,有教学建议和评价方式。每一个字都能看了,却不太敢完全相信它。如果你手里还有几个好学生,你不太敢按上面说的教。专家老是抱怨我们教得深,可我们教得再深,到了高考,依然发现我们此前一直在浅水区练狗刨,而改革已入深水区。对此,真的无能为力。

  总评

  1.整份试卷还是给人以较大的冲击;

  2.试题命题形式与旧日传言吻合,从任子朝的系列文章中可以看到调整与确立过程;

  3.个别题目不够精致,还欠锤炼;

  4.测试和评价的形式需要我们落实到课堂教学与平日练习当中,越早越好。

  当然,也可能命题人有好东西,但是深藏不露,毕竟要留到命制高考题。在本份卷中,我多次感觉到这一点,因为,我对这

  套题的期望还是蛮高的,就像我跨越了整个沙漠去寻一方绿洲,结果发现只是一坑,只是有汪水而已,能润润喉咙,但不解精神之渴。因为,在与它相遇之前,我本想跃身其中,以湿身的奉献精神去深深渴望的。

  这可能是高考前线真实的声音

  命题人显然刚露脸又缩回去了。明年高考到底如何,大家也都不要猜了,猜也没用。他们就不想让你猜到考什么,但怎么考已初露端倪,本次模考的意义也许就是这个吧。虽然感觉有的题目并不能够充分地体现命题人改革的雄心,但我想冰山下隐的东西会在高考时让我们骂娘的同时又暗自深深地佩服。那6月7日晚上漫天飞舞的吐槽更像是对他们的褒奖,他们一直对此很有信心,今年尤甚。高考改革方兴未艾,命题创新任重道远,课堂教学还得永葆初心,让我们一起莫名地欢喜着,不安地期待着,迎接来年必定汹涌的改革浪潮吧。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