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长推荐

深化普通高中改革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更新时间:2019-12-20 16:42:02

  【2019年7月3日中国教育报第8版课程周刊●专题】

  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

  深入学习《指导意见》,我认为这个文件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为深化普通高中改革提供了关键的政策支持。随着高考考试招生制度和高中课程改革的推进,普通高中深度变革的现实之路已经开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出台一个目标、思路和举措都非常明确的政策文件,对支撑改革全面落地极其重要。二是育人方式改革理念先进、路径清晰。《指导意见》从改革目标、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对如何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行了清晰的界定,综合性高,耦合性强。三是对改革要突破的关键问题作了规定,可实施性强。《指导意见》对高中新课程实施、有序推进选课走班、规范学业水平考试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既充分考虑了地方改革的自主权,又有明确的指导性要求,适切性好,可执行性强。

  依据济南市普通高中实际,我们将优先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努力构建富有济南教育特色的普通高中育人新样态。

  一是突出时代性和实效性,加快建立立德树人新机制。《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突出德育的时代性,这是育人方式改革要首先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直接指向。高中阶段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对学生加强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和“四个自信”的教育。与此同时,济南市还将进一步深化正在实施的“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完善“学科育人、德育课程育人、实践育人、传统文化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实施模式,着眼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促进学生“内心充盈、主动全面”的成长。

  二是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的实施。山东省是第一批进入2004年启动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也是全国四个试点省份之一。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是此次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济南市将整合资源,加强研究,率先发力,高质量地做好新课程实施系统培训,启动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实施“减负提质”行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内外负担,力争在课程实施、新教材使用和完善选课走班教学制度方面创造新经验。

  三是扩大高中办学自主权,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中多样化发展要做实做优,需要因势而谋,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济南市教育在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上的具体思路是:深入推进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评估命名济南市首批品质过硬、特色鲜明的特色高中;培植培育已经启动的济南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项目),进一步扩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导向,推动学校积极构建重质量、成系列、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开展学校“教师自主招聘、岗位自主聘任、绩效自主分配”试点,激发高中的办学活力。

  四是精心实施普通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计划,打造育人“共同体”。充分发挥济南市驻济高校多的优势,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大附中等高中试点推进的基础上,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整体运作,积极搭建高中学校与高校、科研院所、高端科技创新企业合作平台,支持普通高中与本科高校、高职院校联合开发课程、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开展联合育人行动。与此同时,统筹“家校社”资源,落实好去年下发的《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提高家长教育素养,打造责任共担、成长共享、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联合育人共同体。

  五是实施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引导高中学校加快转变育人方式。从去年开始,济南市高中招生改革对接高考改革招录新模式,采取“分数+等级”的多样化评价办法,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效果明显。下一步,济南市将进一步加强“主体多元、内容多维、形式多样”的评价研究,在用评价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和真实发展”上下功夫,创造出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