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动态

工具探路,让学习可见——我校召开第八届教科研年会闭幕式

更新时间:2020-01-02 15:29:48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我校于报告厅召开第八届教科研年会闭幕式。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春梅主持,校长郭宏成、副校长刘旭明、杨曙光、郝广庆、姜庆燕、工会主席张美萍参会。会议特邀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教授、北京四中网校校长祝向荣、12学总经理王勋达、烟台市教科院杨振贤、巩天佐、战丽萍老师,港城中学副校长刁军平参会。我校全体教师及港城中学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大家共同回顾了本次年会一个月来各项活动或赛事过程。副校长杨曙光公布了年会各项活动的获奖名单,学校领导及特邀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杨曙光副校长对本次年会做了全面总结。他指出,本届年会,有三个突出特点:

  第一,教师的专业成长速度明显加快。无论是在特色教研、教研论坛,还是在公开课展示中,一批年轻的学科主任、骨干教师在学科组内快速成长起来。我校教师整体成长迅速,充满生机与活力。

  第二,教师在信息技术运用方面越来越成熟。信息技术教学已成为我校的教学常态。这得益于我校敢为人先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勇气、魄力和格局。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必将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大便利,为教师成长带来更大机遇。

  第三,教师对教学的探索、反思和研究日渐成为教学常态。老师们主动研究课标、研究学生、研究课堂、研究工具,老师们不断的读书学习,正在以越来越专业的方式重新审视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持续不断地改善教学,正在以一种更科学、更有力的方式介入学生学习,运用更有效的措施对学生产生影响。

  学校特邀思维导学倡导者、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兼校长助理房超平做了题为“思维导学:使学生享学慧学”的专家讲座。房教授给老师们分享了六个经典案例,提出了教学要有“剩余物”的六大条件:信任,才会有剩余物;主动减负,才会有剩余物;树立信心,才会有剩余物;学以致用,才会有剩余物;感受、发现、探索学科之美;有了结构,剩余物才能最大化。

  他指出,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没有剩余物,学校教育就不可能有剩余物。课堂教学的剩余物包括:发现学习意义,探索方法规律,学会变化创造。课堂教学追求剩余物,就一定能提高课堂教学的含金量,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业成绩。向教育规律要含金量,就要进行课堂革命:革对教学规律认识不充分的命,革对学科规律认识不充分的命,革对认知规律认识不充分的命。房校长的讲座高屋建瓴,令全体教师获益匪浅。

  房超平校长是我校共读书目《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的作者。本次是受我校特邀,来校进行“目标导学,工具探路,提高学生学科素养”的研课指导。

  高三年级老师王丽萍、孔丽丽、于虹、姜梅、刘东志、李晓英、刘宁、王亚楠、楚文通九位老师分别代表高三年级九个学科主讲了一节样本研究课,房校长走进高三课堂,与各学科老师一起进行听评课,并对学科组和教师的课堂教学的系统性规划与提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指导。

  校长郭宏成做了总结讲话。他感谢房教授给我校教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肯定了此次教科研年会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教科研道路上能取得丰富的成果。至此,我校第八届教科研年会圆满结束。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