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动态

聚力凝心 共克时艰 将危机转化为契机——致烟台三中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2020-03-18 18:45:47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科学有效地防御病毒,保护全体同学及家长的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山东省、烟台市的部署和市教育局的要求,全力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个师生的生命健康,关乎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就目前情况来看,按照各级教育部门通知,一般学校开学的时间延迟至2月17日,学校为此也专门召开了相关的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安排,同时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请家长予以监督,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健康至上,敬畏生命。

  1、严守防控措施。树立“在家学习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观念,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和排查等工作,坚决不去人员密集和易传播疾病的场所活动,最好不外出,必须外出时一定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阻断疫情传播做出应有贡献。

  2、加强自我防护意识。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及时洗手、洗鼻;坚持每日观察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发现异常状况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配合治疗,并及时向班主任报告情况,每天按时给班主任上报自己和家长平安情况。

  3、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确保睡眠充足(要想休息好,必须控制住手机),营养合理,生活有规律,注意保暖,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

  二、线上线下,自主提升。

  1、停止一切外出学习,增加自主学习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由于疫情防控,全国都明令禁止开学之前在校上课及线下集中学习,我们应该发挥我校12学平台网络学习的优势。

  每日按时完成假期任务单,学校发动所有任课老师们细化作业和学习要求,请同学们根据任课老师统一规划好每天的学习时间和任务,请所有同学务必认真完成,这样开学后我们才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课堂由学校转移到家中,线上由老师引导同学们明白如何学,懂得怎么学!请同学们珍惜宝贵的时间,合理安排作息,度过一个充实的、更有意义的假期。

  2、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圆满完成线上线下学习。因疫情的发展,国家、省、市均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各种教育教学的网络资源都免费开放。在老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网络资源。

  高一年级要为下一步六选三的具体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学后还面临学科的合格考。高三年级按计划进行网上授课和作业指导,面临3月份的模拟考试。高二年级没有面临大型考试,仍旧需要每日按时完成各科老师假期任务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后面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这段时间也是所有同学制定周密的复习计划,认真查找自己各科知识上的漏洞,查漏补缺的最好时机。

  每位同学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开学前的这段时间,为开学后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做好铺垫。家长务必督促好孩子在家的自主学习。希望所有家长务必负起责任,落实好孩子在家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效率,特别是孩子用平台进行学习的时间,不管任何时间学生的学习都需要一个学习氛围,线下集中学习暂时延期,就充分利用好线上和线下自主学习,家校共同努力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状态。

  3、合理修订自己的生涯规划。由于疫情防控,寒假学校布置“五个一”中的志愿服务、走进身边的主题场馆、社会实践等都无法正常进行,我们可以转换场景,进行居家一些家务、厨艺等的锻炼,同时,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查询教育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网站,了解更多的、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生涯信息,积极思考和探索个人的学业、专业、职业趋向等,不断明确和完善个人生涯规划。

  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主动查阅国家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信息,关注艺术体育、航空军校等招生信息,研究强基计划,设计规划出自己的考学途径。

  三、沉着应对,联系畅通。

  1、主动获取知识,科学对待疫情。同学们要通过各种官方渠道获取权威信息,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主动学习疫情防控常识,每天按时观看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正确执行政府及学校的各项倡议。不慌乱,不信谣不传谣。听从学校和家长合理安排,树立科学防控意识,坚定战胜病毒和疫情的信念。

  2、家校联动,携手战“疫”。所有同学必须要与班主任保持密切联系,能及时接收到学校告知的各项信息,并按要求落实到位。同学及家长一定要按时按要求完成零报告、日报告任务, “当日有无疫情(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排查报告,做到数据及时、准确。

  现在,仍在大烟台之外的学生及家长没有特殊情况的,请及时返烟。避免因隔离时间不够,而影响开学到校时间。请同学们及家长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开学前、开学初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请家长从防疫工作大局出发,全力配合。

  四、郭宏成校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准时起床,穿戴整齐。一定要早起,穿戴整齐。不要觉得穿着睡衣很舒服,穿着睡衣吃早饭,吃完早饭趴在餐桌上就开始干活了,在这种状态下,大家会特别容易分神。

  我们一定要当作正常上班一样,准时起床,换上正式的衣服,这是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会把我们拉入一个工作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第二,一定不能在休息区学习。反过来说,不要在学习的地方休息,在家里,要把做这两件事的场所分开。如果我们家里有书房,就把书房当作你的教室,早上起床,穿戴整齐,带着背包正式地走进书房,把门关上,就相当于你到教室开始学习了,这个过程很重要,在这里把一切学习资料都准备好,注意,不要在这睡觉。

  第三,清晰地区分好学习和休息时间。在家学习,对每个学生而言,考验的是区分学习和休息的能力。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很容易学习着学习着,突然之间想要在沙发上躺一会儿。躺下来之后就想,那我打开电视看一会儿,休息一下吧……而一看就是很长时间。无法保持专注,这是在家学习带给我们的巨大挑战,但这也是很锻炼一个人的自主管理能力、自律能力的最后时机。

  建议大家用番茄钟工作法,就是学习以25分钟为一个单位,这25分钟里,手机调成静音,什么东西都不要碰,告诉自己在这个时间里、在番茄钟提醒你之前,只能专心学习,别的什么都不能干。工作25分钟之后,可以休息5分钟,这5分钟可以去倒杯水、上个厕所,去翻翻其他书,休息结束再进入下一个25分钟。

  比方,中午的时候,你当然可以在家里自己做点东西吃,但也需要给自己设定好,12点到1点之间才可以做这件事情,这是你的休息时间。下午1点钟正式上班,6点钟下班。下班之后,你就可以离开书房,进入下班状态。你告诉自己,我下班了,这个时候才可以把身上正式的衣服换成家居服。

  这样才会既有效率,又能劳逸结合。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这件事情,对个人的自我管理水平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家长们,同学们,科学院院士钟南山说过:这是战争不是儿戏,打赢了,天天都是春节!输了,这就是你最后一个春节!收起你盲目的自信和侥幸心理,也收起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

  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抗击疫情做的最大贡献。当我们学会了自我保护,能够明辨是非,做出理智选择,也就懂得了责任与担当;当我们了解病毒与防疫的科学知识,沉着应对,也就懂得了学习的真正含义,实现了自我提升与成长!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同舟共济,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学们加油!期待您充实安全地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返校后实现华丽转身!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