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动态

精准演练 科学防控 筑牢校园防疫安全网

更新时间:2020-03-20 17:09:08

  为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与开学筹备工作,科学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提高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为开学做足准备、筑牢校园安全网,3月19日,我校举行了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演练工作,前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部署,对校园内各个位置、环节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调研,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并制定了《烟台三中防范新冠肺炎模拟演练方案》,依托方案详细编写了《烟台三中防范新冠肺炎模拟演练脚本》,对演练的场景、参与人员、演练流程等做了具体说明,确保了演练的科学、高效。

  张美萍主席对模拟演练提出了总的要求,杨新萍副主任对演练的环节和过程进行了具体说明,学校全体领导、骨干班主任、政教处全体教师、校医、保安、餐厅及公寓工作人员等共同参与,完成了本次模拟演练。演练过程全方位模拟了校园生活日常防疫的整个过程,分别为入校检测、教室学习、课间活动、清洁消毒、就餐流程、公寓管理、放学离校七个环节,并对三个重要的应急处置流程进行了科学演练和应对,使流程更加清晰化、规范化,有效保障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日常防疫演练篇

  校园生活之入校篇

  校门是校园防疫的第一道“防线”,针对住宿生和走读生的不同情况,学校制定了两套预案,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返校需求,同时做好科学防疫。

  结合住宿生返校需求,学校在北门东西两侧分别设置了行李运送点、体温检测点。为最大程度避免家长送孩子入校时的人群聚集,采取不同班级组合错时错峰返校的方案,北门西侧经体温检测后,由执勤教师引导男女生分流、保持一米间隔排队进入公寓;针对行李较多的同学,学校人性化的准备了小型行李运送车,家长可帮助学生将大件行李打包、贴好标签(宿舍号、姓名等)后放入北门东侧的行李运送车,由工作人员将行李直接送至相应宿舍,家长迅速离开。

  对于走读生,学校在南门设置了两个体温检测点,配备了智能体温检测仪,进入校园时,学生排成两列纵队、间隔一米依次到达体温检测点,体温正常者顺序进入校园。为避免人群聚集,进入校园后,学生在值班教师的引导下分流成不同队伍,保持一米间隔,从教学楼的东、西侧楼门分别进入教学楼。

  校园生活之教室篇

  学生进入教室后,分散就坐,每个班级人数不超过30人,保证足够的间隔距离。落座后,班主任组织测温值班员对学生体温进行检测,记录员做好登记。在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带领全体同学对新冠肺炎防护指南进行解读和学习,提高防控疫情的能力。

  校园生活之课间篇

  课间休息时,为最大程度避免学生聚集,每个楼层安排值班教师引导,如厕时间隔一米有序排队,便后按照七步洗手法及时洗手,在每个洗手间配备肥皂、洗手液等防疫物品。课间接水时,为避免交叉感染,需佩戴手套,携带自己的水杯,在老师的指引下到饮水间有序排队,依次接水。

  校园生活之清洁篇

  为更好的保证教学楼内的卫生清洁,值日生每天三个时段对室内、走廊、楼梯等进行卫生清扫及消毒;课间由专人负责开窗通风,保证良好的空气质量;放学后,值日生进行消毒,重点做好桌面及地面消毒液喷洒、门窗把手消毒、黑板擦及鼠标等教室常用物品消毒等。

  废弃口罩等垃圾的处置:学生需将废弃的口罩、手套等取下放置于教室内专用的垃圾袋中,由值日生佩戴手套对废弃物喷洒消毒并扎系好袋口、放到指定的专用密封桶中,同时对垃圾桶进行全面喷洒消毒。

  校园生活之就餐篇

  餐厅实行分时、错峰、错位就餐,学生按照自己班级的就餐时间到达餐厅门口,经指定路线依次排队进入餐厅,中途不交流。就餐前进行手部消毒,排队取餐时间隔一米,取餐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分别从不同路线进入就餐区。就餐区设置隔离板,实行错位就餐,用餐后依次排队放餐具,按指定路线至出口处离开,工作人员立即对餐桌椅进行消毒处理。

  校园生活之公寓篇

  住宿生进入公寓时按奇、偶数楼层进行分流,分别从两侧楼门进入,每个入口均设置红外测温仪,自动进行体温检测及登记。进入寝室后,公寓管理人员进行巡视检查、维持良好秩序。每天早上值日生进行卫生清扫、开窗通风。学生离开后,工作人员依次对公寓内、走廊、楼梯间、公共区域等进行消毒。

  校园生活之离校篇

  放学离校时,由两名执勤教师在教学楼两侧组织学生从教室有序离开,靠楼梯右侧依次行走,保证一米的间隔距离。同时在校门口由执勤教师组织学生保持安全距离、依次走出校门,及时处置突发状况。

  应急处置演练篇

  针对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发热等情况,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分别在校门口、教学楼、公寓内设置了专门的隔离观察室,重点对入校、上课过程、住宿期间可能出现的不同状况进行了应急处置演练。

  应急演练之入校

  入校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后,及时记录学生信息,由工作人员带领该生进入隔离观察室,校医进行体温复测,并登记、询问身体状况、做好安抚工作。经复测体温确实异常的,及时上报班主任、值班领导,并由班主任联系家长接回就诊。随后工作人员对隔离室进行全面消毒。

  应急演练之上课

  在教室内上课期间,若学生自测体温异常,及时举手报告老师,由值日生带领学生离开教室,班主任引导该生至隔离观察室,并联系校医进行体温复测,确有异常者及时上报值班领导,联系家长到校,进行对接。随后,班主任引导教室内其他同学依次间隔排队离开所在教室,进入隔离教室,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消杀工作。

  应急演练之住宿

  学生在公寓住宿期间出现体温异常的情况,由宿舍管理人员带领学生至隔离宿舍,工作人员进行体温复测、信息登记等,并及时通知公寓领导,联系家长将学生接回,相关信息上报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疫情之下,只有科学防控、精准部署,才能有效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这场全方位的演练将为学校的开学工作做足准备、为校园安全筑牢防线,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总结会议,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更好的整改意见,对学校开学各项流程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力争坚决打赢开学后的疫情防控之战,与师生们相约美丽校园,开启安全、健康的学习之旅。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