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德育动态

从线下到线上 复光德育让成长始终“在线”——烟台三中延期开学期间德育工作风采展示

更新时间:2020-06-11 10:56:14

  为有效防范疫情、充分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入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课程学习和战“疫”专题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注重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和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将学校以往的复光德育育人模式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创新德育活动形式,积极开展网络线上育人工作,使立德树人的目标扎实推进,保障了学生的成长始终“在线”。

  一、德育队伍建设线上持续开展,有效引领德育工作

  接到延期开学的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部署防疫和线上学习、教育工作。各学部通过视频召开班主任例会,及时传达和部署学校的防疫工作,共同研讨防疫期间如何对学生进行更好的引领和教育。班主任团结一心,群策群力,通过线上的各种方式与疫情进行斗争。

  学部主任通过每天简报及时安排工作计划,对于学生居家学习带来的问题,如学习态度以及心理问题及时与班主任和老师进行沟通解决。四位德育副主任每天线上听取上级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和安排好市局和学校的各项防疫情的工作要求,每天及时统计上报级部各班级防疫情状况。

  二、点线面结合,借助网络形成全覆盖的德育育人模式

  (一)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引导

  疫情发生后,政教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聚力凝心共克时艰将危机转化为契机——致烟台三中学生和家长们的一封信》,及时定制预案,通过心理教师发布《烟台三中学生心理防护指南》等,与全体师生及家长形成教育合力,进行适时的教育引导。

  郭校长以《看见、反思、成长》为主题,鼓励高三学子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懂得爱和感恩的人、执着追求真知和有责任感的人、挑战自我、培养自己强大的自控力,提升自己、拼搏成才!在高考到来的第100天,杨曙光副校长以《奋战百天、必赢高考》为主题寄语高三学子珍惜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坚持良好习惯、提升文明素养,自觉自律全力奋战高考!高三的18位班主任老师认真落实学校下达的各项德育工作,针对高三年级备战高考的实际情况,每天及时总结班级问题,每周开好线上班会进行励志教育,定期召开线上家长会,有效保障了全体高三学生的学习和备考状态。任课老师们也在自己的班级授课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德教育,推动班级学生德育的整体提升。

  (二)富有班级特色的线上主题班会

  疫情期间,班主任老师们充分利用QQ、微信、钉钉等互联网平台,每天和学生、任课教师、家长三个群体积极沟通交流。重视利用疫情的教育主题,通过线上开设主题班会的形式与同学们谈自律,谈责任和担当,谈感恩,谈自我成长和进步。

  于杰主任、张永老师和刘春霞老师将班会和家长会合二为一,邀请家长和学生一同参与,对居家学习进行指导。徐乃伟老师通过钉钉直播,召开了“熬至滴水成珠”“聊聊健康生活”两次主题班会,张玲玥老师制作微视频,引导孩子们做好居家学习计划,调整好心态。杨晓丽、张爱芹老师、苏莎莎老师等基本做到三天一总结,一周一班会,团结力量,凝聚共识,让学生安心在家学习,共克时艰!

  老师们的主题班会与当下的疫情、时代背景等紧密结合,给学生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许宏凯老师《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等待和猜测中》、贾明鹏老师《献给奋斗的你我》、常春燕老师《战役有我,自律静心》、杨文明老师《共克时艰,不负韶华》、赵媛媛老师《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等,疫情期间鲍红杰老师先后召开了大小班会8次,一系列主题班会将师生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充分引导和教育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担当。

  (三)家校合作、个性化的沟通教育

  疫情期间高效的线上沟通和联系充分调动了家长积极性,助推家校合作,共促学生成长。为开展个性化指导工作,梁彩萍老师几乎和班级所有家长都单独交流过;侯衍霞老师对班级十几位学困生及其家长反复沟通交流;姜琳老师针对身在外地的学生,主动化解他们的不良情绪,把学校的关心时刻传递给每一个家庭;刘慧娟老师每天至少两个电话,与家庭特殊情况的学生家长及学生取得联系,给予关心与安慰;张爱芹老师制作电子奖状,举行线上仪式,表彰鼓励家长参与管理,将孩子的居家生活做成美篇,记录生活点滴;陶龙江老师坚持每一天跟每一个孩子直接对话;崔霞老师从正月十二开始,每天一封家长信,通报学生的早起晨练和作业完成情况;刘宁宁老师系统开展“一对一电话访谈”,针对性指导学生居家学习。

  周杰、孙文静、李国霞老师等每天通过学生微信群发送励志谚语、励志视频来激励学生每天的学习状态;推送文章给家长群,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姜杰主任对多种网络平台进行了学习和利用,王丽卿、刘伟、李国静、高雪娇等老师通过家长群、学生微信群、学生QQ群多种网络途径的使用,对学生的假期生活和学习进行指导,保证了居家学习期间学生学习到位,班干部榜样到位,家长监督到位。

  针对高三学生学业压力大、备考的紧张状态等,毕晓燕、姜善水、张昀等班主任老师们纷纷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细致耐心的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每天与学生逐一交流,及时解决备考中的心理问题和困惑,更是成为所有高三班主任的工作常态。

  三、充分利用教育契机,开展多彩实践活动

  疫情发生后,结合学生延期开学的实际情况,政教处精心设计了实践活动方案,以《与祖国民族同频,共上人生实践大课》为主题,引导学生从家国情怀、责任使命、敬畏生命、思考人生、价值取向等多个主题角度开展实践活动,在学校及老师的在线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不断反思与成长,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命状态。有的帮助父母承担家务劳动,有的学习动手制作健康食品,有的合理进行居家锻炼,有的为班级设计主题班会,还有许多同学积极动脑、动手,搜集资料,制作了精彩的微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结合学生在线学习的现状,刘宁宁老师和许宏凯书记带领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适时开展了“高中生居家学习情况”调研,利用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共回收了1769份有效问卷。调研问卷涉及同学们居家学习过程中父母的监督陪伴、老师的指导反馈和自身学习的自律与实效等多个方面。通过实际参与调研、数据收集与分析等工作,同学们对学习、自律、责任等关键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反思,收获了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

  抗击疫情不能阻隔对真善美的追求,3月5日晚上,在团委许宏凯副书记的组织下,校学生会、团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以及高一高二的团员们共计700余人齐聚“腾讯课堂”,开展了以“抗击疫情志愿有我”为主题的线上“学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同学们虽然不能亲赴一线参加志愿活动,但居家学习中也要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充实完善自我,为抗击疫情助力。

  四、学部德育工作各具特色、卓有成效

  高一学部德育关键词:温暖、陪伴。班主任全程参与学习过程,做温暖的陪伴者。于杰、张永、韩立业老师在其他学科直播课也参与听课,及时发现学生的动态,有问题马上联系家长确认孩子的听课状态。李国霞老师每天七点半陪同数学老师进入直播课堂查明到场和缺少的学生及时单独联系家长进行催促。曲曙光主任在外学习仍心系班级,时刻线上关注学生,张国英老师作为代理班主任亲力亲为,陪伴督促学生学习生活。在老师们共同的努力下,同学们能够根据学部安排,在家进行学习,接受老师们的线上指导。在此期间,各班级涌现出了一部分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他们在居家学习、家务劳动、兴趣培养、居家锻炼等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表现出很强的自律性、主动性,热爱生活并且懂得生活。

  高二学部德育关键词:创新、参与。各班级针对高二学年的学生特点,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与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活动,共同在疫情中成长。许宏凯老师在线上实施居家学习小组评价机制,刘宁宁老师巧用传统节日的“仪式感”激励学生,杨林华老师利用网络开展“你学习的身影最美”活动,高爱民老师制定了班级线上学习制度,成立了“高二三班寒假学习常委会”,积极进行家校合作,曲朝霞老师写给全体同学的信《风雨中,做个有能力撑伞的人》,鼓励学生有担当,有大胸怀。

  高三学部德育关键词:备考、励志。针对高三高考的实际情况,高三学部制定了“只争朝夕,砥砺前行”高考主题教育课程,通过“不负青春,不辱使命”高考百日线上誓师大会、“自律的人生更美丽”网络班会课、“我们一起努力,老师助你奋飞”、“科学备考、无悔青春”等四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顽强拼搏、坚持到底的理想信念,对于学生长期居家学习带来的困惑,组织要求班主任及时学习心理老师针对性的讲解,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

  德育工作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实现了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新格局,让思想引领从不缺席,有效保证了学生的成长始终“在线”,也成为校园防疫中一道精彩的风景线。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