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心理健康

疫情下,我们如何拥有积极心态

更新时间:2020-06-11 10:57:50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延迟了开学日期,改变了我们的学习计划。无论是已经返校的高三同学,还是继续坚持居家学习的高一高二同学,身处当下的疫情中,面临各种新的问题,每个人都会出现不同的情绪反应。在“525”心理健康月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状况,学会关爱自己,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帮助自我重建积极心态,拥有积极的行为模式:

  积极心理建设

  1.用情绪日记来做好自我接纳和觉察。每天学习中的焦虑,看新闻时的感动抑或恐惧、愤怒抑或伤心,都可以在一天结束前做个总结回顾,用自己擅长的文字、漫画或者图片微视频等方式,记录自己的感受,试着给每段情绪做个批注,从旁观者的角度理解自己的情绪变化,感受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

  2.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打败无力感。学习中,结合自己的优劣势学科,每天给自己一个小目标,用完成目标的成就感获得困境中的掌控力;学习之余,发挥自己的专长,协助父母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给一日三餐多点惊喜,抑或发动自己的好友,为防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可以记录下身边感动的人和事,用这些积极的正能量,去面对“宅”在家中的无力感。

  3.想想自己的目标愿景带来愉悦感。居家学习期间你内心一定有很多未完成的愿望清单,比如想补充一下哪个学科的错题本,想看的一本书,想看的一部电影,想在开学后迫不及待要与好朋友分享的事情,想在疫情结束后去吃的网红店,等等。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自己未来的生活,让美好的期待,带来积极的正能量。

  积极行为模式构建

  1.规律生活。

  规律的生活节奏能够带来更高的行动效率,保持规律,才能在每个时段明确该做什么,从而顺利启动你的行动。因此,制定明确的时间表,知道哪个时段要学习,哪个时段要浏览信息,哪个时段该做总结和反思,能够帮助我们建立积极的行为模式。当然,在制定学习时间表时,尊重自己的学习习惯和规律,才是最科学有效的时间表。

  2.寻求变化。

  如果每天都做一成不变的事情,每个人都会很快感到厌倦,失去动力。而最能让人感到愉快的,是那些超出预期的“不一样”,比如,餐桌上新尝试的菜品,晚间新学习的简易健身操,网课中老师与平时不一样的讲课方式等等,每天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让生活始终拥有变化的可能,从而增强做事情的动机。

  我们每个人在疫情防控的战“疫”中,虽不能冲锋一线,但都身处其中,与家庭、与国家、与社会同在,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防护,相信在危机中成长的我们,来日会更加成熟、自信与乐观!

  ——烟台三中心育教研组

  2020.5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