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高三

一位高三学子战“疫”期间的备考心得

更新时间:2020-03-12 10:34:56

  高三八班薛蕊

  1

  保持规律生活,进入学校状态

  (1)早睡早起不熬夜,不睡懒觉,保证充足的休息与学习时间(突然改变作息的前几天可能感觉不适应,但坚持一周后就能习惯了,时不时中断会令身体感觉更疲惫)。

 
 

  (2)定好在固定的上课或者打卡时间提前两三分钟左右闹钟,充当在学校的上课铃声,提醒自己。

  (3)适当进行锻炼,可以上网上搜索一些适合学生党的五到十分钟的健身视频参照着进行。

  2

  合理进行网上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1)使用电脑来上网课,屏幕足够大,不容易卡顿,上课时候会更方便。

  (2)下载上课的APP,尤其是腾讯课堂,使用APP可以提前进入课堂,可以避免迟到。

  (3)下载一个录屏软件,把每节课录制下来,既可以作为上课考勤的证明,也可以随时回看,可以自己反复学习和补充笔记。

  (4)关注时事,随时都可以在网上看看当前疫情相关的文章,积累素材。

  (5)在网上可以找到一些别人做好的思维导图或者答题模板,可以作为复习的参考(最好还是以老师总结的为主,网上的仅可以作为补充)。想要刷题,也可以在网上找到整理好的高考真题。

  3

  做好复习计划,弥补弱势学科

  (1)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如背诵速度、记忆能力)安排每天的背诵任务,可以安排比自己正常水平稍多一点的背诵任务,给自己一点压力,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可以选择和在学校一样每天早自习时间集中复习一科,也可以每天的早自习不同时间段复习不同内容,固定下来,按计划完成(每个人对于每类学科适合学习的时间有差别,合理安排每个学科的学习时间)。

  (2)对于弱科一定要抓紧,除了老师安排的任务必须自己有自己的计划,把知识系统梳理起来很重要,从基础分到中等分一步一步来,总结自己经常出问题的部分,不追求所有的都能学会,对于自己水平感觉确实力不从心的可以合理放弃,但是基本的,能学会的绝不丢分。

  4

  认真对待考试,正确看待结果

  (1)有条件尽量打印做题,高考毕竟还是纸质试卷(提交的时候用电脑上的谷歌浏览器打开爱学的网页版提交,题目最好做完一道提交一道,这样基本可以避免网络拥挤导致的提交不上)。

  (2)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题,尽力完成,不作弊,不抄袭。不用过分在意分数,反思试卷中错了什么题,什么题用了太长的时间,什么题会做但是没机会做完是更重要的。一定要保持平稳积极略有紧张感的心态。

  (3)不需要跟别人比较,如果是考综合的卷子,和自己之前横向比较,看看变化,看看出不出现同样的错误,出没出现新错误;如果是专题的卷子,主要看自己知识点的缺漏。

  5

  确立高考的目标,砥砺奋进

  (1)确立目标,确立理想专业或者通过明确理想职业选择专业。

  按院校在该专业的教学水平排序,水平相近的按被录取的难易程度再排序。根据之前模拟考试的成绩估计出自己高考分数的底线,并查看该分数对应的排名(由于高考改革以及每年高考难易度不同,排名比分数更具参考性),以该数据为分界选取排序中在此分界以上的学校。接近底线的院校中选出最好的作为保底学校,即发挥很差的话至少能去这里。与自己日常综合性考试的平均水平或分析如果试卷上会做的的都做对了能拿到的成绩相近的中选出最好的作为基本目标,即高考发挥正常的话可以去这里。选取自己曾经发挥最好的情况下能达到的分数对应的院校作为最高目标,即不管可不可能都要去拼一拼的地方。

  (2)有了努力的目标就有了衡量自己努力程度的标准,对复习备考很有激励作用。

  疫情当前,高考在即;

  情况特殊,网络授课;

  是为挑战,亦为机遇。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