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程管理

烟台三中特色课程之综合实践活动(五十三)

更新时间:2020-05-08 15:08:56

参观王懿荣纪念馆

        2月12-13日,班级内张静雨、林欣、张敖语、王秀雯、马婧等同学在志愿者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参加了“丰富课外知识、纪念王懿荣”的社会实践活动。

王懿荣,字正孺,烟台市福山人。出身书香官宦世家,后中进士,曾三任国子监祭酒,掌管全国教育。1899年,爱国学者王懿荣最早发现了甲骨文,并第一个将其考证为古代文字。在1900年,当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兵败城破之时,王懿荣发出了“吾义不可苟生”的誓言,并率全家壮烈殉国。纪念馆原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地主庄园,建于清宣统年间,占地近六十亩,三进庭院。一进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金碧辉煌的“福山博物馆”五个金色大字。馆内设有"光辉生平"、"甲骨之父"、"忠烈千秋"、"风范长存"、"佳作传世"等五个展室,系统地介绍了王懿荣辉煌而悲壮的一生。展示了各种甲骨文碎片,王懿荣不同的官服,还有王懿荣生活的场景,比如面对父亲背书的王懿荣。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王懿荣的政治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经历过失败,八次考试后才终于考中举人,随后考进进士,这是一种坚持不懈、愈挫愈勇的精神。馆内陈列着王懿荣收集的“龙骨”,上面刻写着甲骨文,这充分体现出王懿荣继承中华文化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他因向慈禧太后提出不应调用军费来兴办寿辰而受其猜疑,再后来兵败城破,王懿荣发出了“吾义不可苟生”的誓言,率全家壮烈殉国,这是怎样的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在天津城岌岌可危的时刻,与城共存亡是他的信念,院子中的井成为了他最后的归宿,这何不为是一种宁死不屈的精神。

        这次参观让同学们认识到新时代的我们,也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为振新中华而勤奋学习,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寒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每位同学的综合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本着体验性、开放性和生活性的原则,同学们在行走的过程中体验和成长。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