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工具探路,让学习可见 ——烟台三中召开第八届教科研年会闭幕式

更新时间:2020-06-23 10:23:59

自我校第八届教科研年会开幕以来,按照年会方案,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如期举行。这一个多月以来,教研成果丰硕。2019年12月30日下午,烟台三中于报告厅召开第八届教科研年会闭幕式。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春梅主持,校长郭宏成,副校长刘旭明、杨曙光、郝广庆、姜庆燕,主席张美萍参会,会议的特邀嘉宾有: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教授,北京四中网校校长祝向荣,12学总经理王勋达,烟台市教科院杨振贤、巩天佐、战丽萍老师,港城中学副校长刁军平。烟台三张全体教职工及港城中学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副校长杨曙光公布了年会各项活动的获奖名单,并做了全面总结。本次年会期间,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叙事大赛共175名教师参赛,经过两轮评选,共有95人获奖。微课体系大赛自启动到二轮评选结束,历时一个多月,收到9个学科组的11个微课体系作品,最终有8个微课体系获奖。课题研究方面,本年度我校立项课题中,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11项;省级课题结题一项;发表论文16篇,参与编写出版书籍一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北京四中网校、12xue在我校的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学校领导为以下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奖项1: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叙事大赛奖
获奖教师代表: 夏小云 李敬 尹宝娜 宫鲣红 刘晓 周杰 孙文静 孔颖 李伟娜 刘宗玉 刘伟 宁海姣
奖项2:信息技术应用优秀教师奖
高三获奖教师代表 :王杰杰 刘美贤 毕晓燕 于虹(小)刘晓 王亚楠 高海玲 徐磊
高一高二获奖教师代表:李媛 徐乃伟 竺千惠 王新卿 唐莉 姜力榕 崔霞 姜慧 陶英强
奖项3:第二届微课体系大赛获奖小组
获奖教师代表:钟文秀 于艳娇 王文洁 刘小宁 张永嘉 时海静 高雪娇 修玲玉
通过本届教科研年会,反应了我校老师们的专业成长速度在加快,老师们在信息技术运用方面越来越成熟。老师们对教学的探索、反思和研究日渐成为教学常态。
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教授给大家做了一场题为“思维导学:使学生享学慧学”的专家讲座。房教授是《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有35年的一线教育教学和教育研究经历,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两百余篇,出版专著4部。房教授给老师们分享了六个经典案例,提出了教学要有“剩余物”的六大条件:信任,才会有剩余物;主动减负,才会有剩余物;树立信心,才会有剩余物;学以致用,才会有剩余物;感受、发现、探索学科之美;有了结构,剩余物才能最大化。他指出,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没有剩余物,学校教育就不可能有剩余物。课堂教学的剩余物包括:发现学习意义,探索方法规律,学会变化创造。课堂教学追求剩余物,就一定能提高课堂教学的含金量,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业成绩。向教育规律要含金量,就要进行课堂革命,一是要革对教学规律认识不充分的命,二是要革对学科规律认识不充分的命,三是要革对认知规律认识不充分的命。房教授的讲座对全面提高学生学习力有着可操作的指导意义,为本届教科研年会画上了厚重了一笔。
校长郭宏成做了总结讲话,他感谢房教授给我校教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肯定了此次教科研年会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教科研道路上能取得丰富的成果。
教研室周春梅主任做了总结致辞,对我校教科研未来的发展提出期许,第八届教科研年会圆满结束。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