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10.15 青年教师成长家园活动

更新时间:2020-06-23 10:30:07

10月15日周二晚,在明德楼七楼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家园活动。此次活动中,王丽萍主任首先做活动发言,分享自己百日论语学习的经历,随后段敏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大家作为年轻教师收获颇多。
 
活动开始,王丽萍主任先讲述了自己百日论语的学习之路,她指出自己会和团队每天打卡学习,不断分享,不断收获。教学中,她也会与学生交流,每次交流都会有书面形式的回馈。学生不断理解论语中的文化内涵,王主任也因学生的进步而感到欣慰。随后,段敏老师送给大家一个礼物,那就是微课传奇的年卡。微课传奇这个软件特别实用,会给你带来很多人生的感悟。有了微课传奇的年卡,大家可以一起分享,一起进步,不断在人生中获得新的感受。
其次,段老师介绍了学生爱学习的8个密码:安全、信任、被肯定和欣赏、证明有能力(潜力)、有成就感新奇、挑战、有趣。每一个概念段老师都用生动的例子进行讲解,最后段老师总结学生不爱学习,老师占很大责任。老师应该善于反省自己,不断提高自己,才能带动课堂。
最后,段老师主要介绍了肯定学生的相关知识。首先段老师认为与学生保持良好的关系,给予肯定是很重要的。肯定要在关系里看到对方的位置,也要看到对方行为中积极、正向的行为,让学生感觉自己有价值。肯定的前提是只肯定事实,并且要身心合一,注意眼神表情和身体语言。那么如何肯定呢?段老师认为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最“懂我”的肯定,一定要肯定对方的情绪和动机,可以这样表达,“你情绪不好,我知道你本意不想这样。”第二种是最包容的肯定,要完全以对方的角度进行肯定,可以这样说,“你说的特别有道理,我怎么没想到呢?”第三种是最骄傲的肯定,要从身份和系统的角度肯定,比如,“你是我们班的骄傲。”
 
在分享的过程中,大家认真听讲,认真思考,也会把自己代入问题学生和处理问题老师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探讨教育。怎样成为一个心态平和且有魅力的老师?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作为青年教师,我们都应该从现在开始,不断积累,不断学习,最终成长为你希望的样子。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