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第二周地理组教研活动通讯稿

更新时间:2020-12-09 08:51:52

  第二周地理组教研活动通讯稿

  2020年9月16日下午,烟台三中地理组教研活动在地理学科基地如期进行,杨曙光副校长作为督导领导参加了活动。

  本周教研活动首先由教研组长楚文通老师对2019-2020年度地理学科组的工作与计划进行了总结汇报。楚老师通过与烟台三中全部学科组综合考评分数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对地理学科组的综合考评工作做出了肯定,同时也总结了2019-2020年度地理学科组在综合考评工作中的不足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在此基础上,楚老师分别从教学、教研、资源库建设、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地理学科组下一阶段的详细工作计划。

 

  高考地理因难度大成为社会焦点,对高考试题的研究刻不容缓,在教学上如何正确应对高考改革成为一项重要议题。楚老师就此现象从高考试题变化、备考心态调整、备考策略调整三个方面与地理组全体教师进行了“高考试题变化分析及备考策略调整”内容的分享交流。楚老师从教育的本质出发,认为教育作为培养人的活动,需要适应当前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由此形成的高考选拔方式的变化是对当前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挑战。楚老师根据当前高考改革现状,提出教师应及时调整高考备考心态,落实试题研究与教学研究,“对死记硬背说不,对题海战术说不”,新课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现状,提出在备考策略上应以解读课程标准为起点,加强教材中各种案例的分析和取舍,与此同时重视知识和原理的获得过程、强化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分析、不剥夺学生自主思考的机会,通过以学生主体、教师引导的方式实现三中学生与地理学科的共赢。

 

  随后,高三地理组高爱民老师分享了他对高考的研究与备考策略的建议。首先,高老师从高考评价体系中的一核、四层、四翼的视角浅析了2020山东高考地理卷试题,认为本次高考地理试题中“2020年5月27日上午11点整,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将五星红旗插上世界最高峰峰顶,实现了四十五年后我国测绘队员的再次登顶”等描述是引导学生强烈爱国情怀的较好体现;与此同时试题也从学科素养和地理学科素养的角度对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等能力进行了相应的考察。在深入分析试卷的基础上,高老师结合原高三阅卷和备考经验对备考策略进行了分享,分别从教研、课堂教学策略、作业与周测计划、边际生培养计划等方面提出具体教研教学的实施手段。

 
 

  

  各位老师的发言结束后,杨曙光副校长就本次地理组交流研讨进行了点评,首先对地理学科组提出的明确总体教学、教研计划表达了肯定,对地理学科组研究高考试题与备考策略的积极性表示赞扬。与此同时,杨曙光副校长提出教师应该以课程标准为基点,回归知识内容,以一堂英语课堂中学生出乎教师意料的回答为例指出,课堂上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客观现实,教学不能脱离真实性。最后杨曙光副校长总结此次教研交流的许多教育观点与教学策略值得在座教师认真学习,并鼓励地理组的每位教师都能将面对高考变革提到的具体策略尽快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共同研讨结束后,多位老师就12XUE软件在课堂上的运用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指出技术手段能够大大提升地理课堂的教学效率,更好的培养学生识图做题的反应能力,技术手段的运用更好地丰富了地理课堂。随后进行高一高二高三各组教学任务研讨,分别进行集体备课,各组分别制定教学计划并完成了近期工作任务的分配。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