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师成长

第七周 青年家园学习新闻稿

更新时间:2020-12-09 09:11:38

  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晚,在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了第七周的青年家园学习活动,主讲人是段敏老师,此外参加活动的还有各年级的青年教师们。

  本次青年家园活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先是由各位青年教师在最近这一个月的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扰整理一下,段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

  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在课堂讨论后有效维持课堂秩序”、“如何对待班里学习体育的学生以及如何面对自己的无力感”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耐心地教育孩子等问题。段老师依次帮助青年教师们分析了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提出了一些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来供大家选择,同时青年教师们也都一起针对某个问题想办法解决,大家互帮互助,集思广益,总结了很多好的办法。比如在面对课堂秩序问题,首先应该把自己抽离出来,不要让这个现象影响到自己的情绪,而应该想想要怎么办。可以保持静默,让自己的情绪去影响学生;也可以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比如暂时减少课堂讨论环节,让学生明白讨论是需要他们争取的一个奖励,个人的放肆会影响到整个班级,同时也要注意及时对学生的进步表现予以夸奖;还要注意规矩,需要明白地告诉学生他们应该守住的规矩,以及破坏规矩的惩罚,并严格执行等。

  第二部分内容是由段老师分享的《教师的身份定位——在关系中,我是谁?》。在这部分内容中,详细地给各位青年教师介绍了教师的身份定位,首先要清楚没有学校这个系统就没有教师这个身份,我们都要守护系统,只有系统强大了我们才会更加强大,而且要在平时的工作中谨言慎行,因为学生会放大我们的言行而归因于系统。其次在工作中要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即使再微弱的光也能照亮一处黑暗”没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做不做,方法永远比困难多。

  相信通过本次青年家园学习段老师贴心的答疑和精彩的分享,青年教师们都能更好的面对现阶段的工作和生活,未来也能做得更好。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