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2020语文高考卷研讨报告

更新时间:2020-12-09 11:15:52

  9月8日,我校语文教研组齐聚明德楼五楼教研室,共同研讨2020年高考语文卷相关题目和解题思路。各位教师积极参与,为我校语文教育教学献计献策。教研室王丽萍主任和我校名师李丽芳老师做了发言。本次教研活动由曲朝霞组长主持。

  首先,王丽萍主任结合今年高考阅卷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对今年的语文高考题进行了点评。王主任指出,现在的高考命题越来越接近育人本质,学科本质,不用想套路,不要本末倒置,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要从高一开始,回规语文的本源,从四个维度,老老实实、认认真真、仔仔细细领着学生读文章,既要有量的积累,更要有质的提升。另一条腿要认真研究《高考评价体系》,在给学生找题时不能随便,不能用量促提升,而是结合新课标的考察重点,认真选题,保证所选的每一道题都能从“体系”中找到明确的设题依据。我们的高中语文教学要加强对《高考评价体系》的解读,还要从评分细则中加强反思。

  接着,李丽芳老师针对今年语文高考题中的具体题目,将相关题型进行分类整合,发表了自己对于题目设置和对应解答思路的一些看法,为我们的语文教学拨开了迷雾。

  最后,语文组老师们分级部自由研讨,经过讨论交流,老师们普遍认为我们的语文教学还要从以下几点进行强化。

  1.平时做训练时要避免套路性答题。

  2.平时教学与高考要求相去甚远,平日考试的试题考查角度也与高考试卷有不小的偏差。高考侧重给出清晰的答题指向,而平日的试题中有不少偏难怪异的题型,这些题目需要在给学生做题前就过滤掉。

  3.日常教学中应该加大针对性阅读的比重,训练学生总揽全文、抓住核心思想的能力,并要学会抓段落和文章重点并理清思路和脉络。如此,学生不至于在考试中本末倒置,也有助于学生在作文时集中笔墨,突出重点。

  4.学生的书写训练不能忽略,更不能走过场。在实际阅卷中,一些书写潦草试卷上的得分要点是给完分以后才发现的,得以补充给分,但一定也有相当一部分试卷因为书写潦草而被忽略得分要点。

  经过本次教研,老师们对今年新高考的语文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找到了今后语文教学的方向。在我校各位语文老师积极探索与辛勤付出下,我校的语文教学必将硕果累累。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