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长推荐

强调数学应用 考查关键能力——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解析二〇一九年高考数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0-12-14 08:59:11

  本报记者刘博智柯进万玉凤董鲁皖龙

  6月7日下午3点,2019年高考数学开考。“突出数学学科特色,着重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认为,2019年高考数学卷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试题突出学科素养导向,注重能力考查,全面覆盖基础知识,增强综合性、应用性,以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实情境为载体,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在数学教育、评价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素养导向,落实五育方针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介绍,2019年高考数学科结合学科特点,在学科考查中体现五育要求,整份试卷站在落实“五育”方针的高度进行整体设计。

  比如,理科Ⅱ卷第13题以我国高铁列车的发展成果为背景、文科Ⅱ卷第5题以“一带一路”知识测试为情境进行设计,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社会和经济发展。理科Ⅱ卷第4题结合“嫦娥”四号实现人类历史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技术突破考查近似估算的能力,反映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这些试题都发挥了思想教育功能,体现了对考生德育的渗透和引导。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今年的试题重视结合学科知识,展示数学之美。”文、理科Ⅱ卷第16题融入了中国悠久的金石文化,赋予几何体真实背景,文、理科Ⅰ卷第4题以著名的雕塑“断臂维纳斯”为例,探讨人体黄金分割之美,将美育教育融入数学教育。

  今年还体现了劳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文科Ⅰ卷第17题以商场服务质量管理为背景设计,体现对服务质量的要求,倡导高质量的劳动成果。文、理科Ⅲ卷第16题再现了学生到工厂劳动实践的场景,引导学生关注劳动、尊重劳动、参加劳动,体现了劳动教育的要求。

  突出重点,灵活考查数学本质

  2019年的数学试题贯彻落实高考评价体系学科化的具体要求,突出学科素养导向,将理性思维作为重点目标,将基础性和创新性作为重点要求,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重点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今年的试题特点是固本强基,夯实发展基础,稳中有变,助力破解应试教育。”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试卷注重对高中基础内容的全面考查,集合、复数、平面向量、二项式定理等内容在选择题、填空题中得到了有效的考查。在此基础上,试卷强调对主干内容的重点考查,体现了全面性、基础性和综合性的考查要求。在解答题中重点考查了函数、导数、三角函数、概率统计、数列、立体几何、直线与圆锥曲线等主干内容。

  此外,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介绍,2019年的数学试卷在整体设计上保持平稳,包括考查内容的布局、题型的设计、难度和区分度的把控等。在试题排列顺序上依然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整体平稳的基础上,在主观题的设计上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主观题在各部分内容的布局和考查难度上进行动态设计,打破了过去压轴题的惯例。

  “这些改革释放了一个明显的信号,对重点内容的考查,在整体符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要求的前提下,在各部分内容的布局和考查难度上都可以进行调整和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考查考生灵活应变的能力和主动调整适应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全面学习掌握重点知识和重点内容,同时有助于破解僵化的应试教育。”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

  情境真实,综合考查应用能力

  “2019年的数学试题注重考查数学应用素养,体现综合性和应用性的考查要求。试卷设置的情境真实、贴近生活,同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数学原理和方法在解决问题中的价值和作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举例,如理科Ⅰ卷第6题以我国古代典籍《周易》中描述事物变化的“卦”为背景设置了排列组合试题,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理科Ⅲ卷第3题,以学生阅读“四大名著”的调查数据为背景设计,情境贴近实际,为考生所熟悉。文、理科Ⅲ卷第17题以离子在生物体内残留情况为背景设计,反映了数学知识和方法在其他学科中的应用。

  “这些情境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领域,结合社会现实,贴近生活,反映了数学应用的广阔领域,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有利于在中学数学教育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提高对数学价值的认识,提升数学素养,对中学的素质教育有很好的导向和促进作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