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科技艺术节|课程文化|生物学科组组织系列课程文化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20-12-14 11:05:27

  高中生物课程文化的实践活动是生物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对于完成教学目标以及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独立学习研究的能力,善于为他们创造各种机会,积极鼓励他们。随着烟台三中第十三届科技艺术节的隆重召开,生物学科组组织了一系列的课程文化实践活动,分管领导张美萍主席、张春燕主任、姜杰主任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有针对性的指导。

  高二五、六班的学生们在梁彩萍老师的指导下以选择性必修一教材中的难点免疫调节为理论依据,以新冠疫情为背景材料,由学生自己制作剧本,自导自演了生物复光小剧场的剧目——免疫保卫战,于12月11日下午第三节课在格物楼录播教室二进行了展演,收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免疫保卫战这个小剧场的展演从动态的角度组织学习活动,为学生打开了一个新的活动天地,拓宽了生物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打破了传统的生物教学方式,丰富提升了学习内容。展演的最后由人体三道防线的复杂免疫调节上升到了疫情防治,更上升到了家国情怀,让人不由感叹学生“大大的”脑洞和对剧本挖掘的深入。

  在整个剧目的排练过程中,除了提升学生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外,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1.促进学生参与

  表演能创造轻松、愉快、活泼的学习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情感和表演兴趣,激发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

  2.促进合作学习

  新课标强调的是“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合作学习能增进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文本之间的互相沟通和理解。因此,这种小剧场的表演合作是以每个成员的优势组合来提升团队的合作成效,由此带来的人际关系必然是互相协作并互通有无,所形成的心态则是宽宏大量,而每个人不仅能正视自己,同时也能欣赏他人的优势。

  3.促进整体发展

  学生的语言能力处于不同的层次,所以排练中任务的安排,角色的分配也应多渠道、多样化,尊重差异,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空间。因此,表演的其中一个功能和价值就是:群体自主共生。这样,学生群体运用知识的能力提高了,综合实践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学生群体的素质提高了,就会产生群体共生效益,就能实现让每个学生茁壮成长。

  4.促进反思

  每次排练后,学生一起反思自己的表演过程和完成的效果,不断总结并互相鼓励和帮助,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在与他人对比的过程中,也向他人学习,吸取别人好的方法与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发展思维,还训练学生综合运用已学知识,使所学知识更加深刻,更加系统。

  演员导演监制道具制作人员名单:

  高二六班:宋宇飞,张鲡沣,于欣,宋佳林,刘丁玮,刘天羽,江吉爱,贾廷驿

  高二五班:王晓慧,郑奕,张艺馨,袁茹梦

  除了高二年级的复光小剧场实践活动外,高一生物组根据《生物学》必修1所学内容,按照新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组织高一级部的学生开展“生物模型制作展览”的实践活动。全体学生精心制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作品于12月11日在格物楼生物实验室3209进行展览。

  高一年级学生模型制作选材多种多样,有纸、超轻粘土、橡皮泥、布,甚至还有废弃物等材料。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构建了大肠杆菌模型、病毒模型、核酸模型、磷脂双分子层模型、植物细胞结构模型、动物细胞结构模型、豚鼠胰腺腺泡细胞模型、细胞核结构模型、线粒体结构模型、叶绿体结构模型等,题材多样,在理论付诸实践的过程中,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知识的乐趣和成就感。

  通过课本文化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不仅可以使生物课堂更加丰富多彩,而且还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同时也是对老师自身水平的一种提升,教学相长,积累更多更好的教学经验,才能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帮助。

  习主席曾经说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有出彩的人生。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