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长推荐

如何提升“共同体”的课程领导力

更新时间:2021-03-01 08:59:19

  杨子莹

  课程,承载着一所学校的教育思想、目标和内容,是内涵发展的核心,也是发现学生潜能的试金石。究竟应该如何分层次、因校制宜做好顶层设计?如何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构建课程体系?如何实施高效课堂建设?如何在课改进程中将各项具体行动形成统一性的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笔者看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在于形成课程领导力。广州市南沙区中小学近年来通过实施提升课程领导力项目,构建起课程领导力“共同体”的体系,包括:建立团队协同力共同体,形成以校长、骨干教师为核心的课程规划、开发和实施骨干团队;建立课程开发力共同体,以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构建丰富而个性化的课程体系;建立课程效能力共同体,以“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为重点促进课程的高效实施;建立创新平台力共同体,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形成课程实施和评价技术平台的课程领导力建设机制。

  团队协同力共同体:每位教师都是有意义的建构者

  在新一轮课改中,校长对课程的领导力正在凸显。校长不仅要走进课堂,进行技术和经验方面的微观指导,也要走出课堂,从思想和理念方面宏观把握,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南沙区的中小学,有很多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全国课程改革基地校”挂职学习项目,还有省、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等项目及各级各类工作室。其中,南沙小学曾志伟“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工作室”、南沙第一中学徐辉“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工作室”和东涌中学李苑珍“广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等为代表的工作室在提升校长和骨干教师的课程领导力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建立起了校际间优秀校长和教师合作互动的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了校际课程规划、内容实施等方面的培训和交流,促进了学校课程领导力建设。

  每个学校的成员都是有意义的建构者,都可以为课程问题的解决和课程品质的提升贡献自己的智慧,其中名师、骨干团队的作用不可忽视。南沙区为打造名师团队设立了“明珠工程”。其中,国际化教育人才培养方面有名师培育项目、教师专业化素质提升项目、引进海外人才项目、学校合作交流项目、学子海外交流项目等,诠释了“引进”和“培育”的人才建设思路。

  课程开发力共同体:学校特色与学生个性完美结合

  课程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今日的课程将决定明日的世界。课程规划则是一个依托主流文化和区域文化寻根的过程,在坚守教育规律的同时,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脉络。

  对一所学校来说,课程建设要结合区域文化。走进南沙区中小学,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学校在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同时,在加强特色课程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也做得有声有色,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

  南沙小学结合地方水乡特色,与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合作,共同开发了船文化校本实践教材《巨轮启航》,通过介绍我国古代、近代、现代船舶的演变,让学生系统、全面地了解船舶历史及船舶建造工艺流程,提高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该成果获广东省级特色读物一等奖。

  围绕“合格公民教育”主题,采用分年级、分专题、重体验的活动模式,由爱己到爱人、爱国,麒麟中学的“弘扬麒麟精神,培养合格公民”特色课程方案开创了德育的新模式,获广东省级二等奖。南沙区各中小学校挖掘本土教育特色,开发校本课程,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水乡文化”“山海文化”“慧心”“诗心”教育等课程建设特色初显。

  课程效能力共同体:一间教室里的生命千姿百态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美好而朦胧的梦,或者有新奇的幻想,或者有美妙的希望,同学们,你们的梦是怎样的呢?”东涌中学的初中语文教师蒋俊霞用唤起回忆的方式开启了《在山的那边》这篇课文的讲授。

  课堂里的生命千姿百态,丰富而具体。优秀的教师不仅是一间教室的守望者,还是研究者、创造者。

  南沙区课程效能力共同体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让课堂面目一新:在教师的引领下,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参与,以掌握学科核心知识、理解学习过程、把握学科核心思想与方法为重点,成为既具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学习者。

  在南沙区,每个学期每个学科至少要开展两次项目专题研讨或课例展示活动,并逐步将“深度学习”融入常规研训活动中。活动内容包括理论学习与研讨、研究成果交流与教学指导及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各中小学重点组织学科骨干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的理论文献、教学案例及相关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理论,以加深教师对“深度学习”教学项目的理解,提高项目推进的力度。随着“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进项目深入开展,南沙区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表现突出,其中,在2018年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入选市级及以上的课例达180多节次。

  创新平台力共同体:智慧校园让创新成为必然

  大数据、智慧课堂、人工智能、云平台、互联网、新技术……一股新时代的力量席卷而来,推动着每一个教育生态链上的工作者。

  课程领导力共同体的打造离不开教育信息化的有力保障。广州市南沙区已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教育作出规划,将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推动“互联网+”智慧教育的变革,高标准建设智慧校园,建设智慧课堂、自助图书馆、学生“创客”中心、物联网实验室、3D打印探究室、VR探究实验室等,打造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及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环境一体化发展的生态服务系统,促进教育结构的优化,以更好地发挥平台对课程建设的促进作用。

  “智慧校园”建设将拓展课程资源,也必将提升课程实施效率,同时为课程实施和评价提供先进高效的技术平台。“智慧校园”还将推动课程区内外的优质资源共享,为课程开发提供无限可能。

  一堂堂引人入胜的课堂、一个个魅力非凡的教师、一所所承载理想的学校……如果说向海而生的国际化是广州南沙区近年来部分中小学突飞猛进的宽阔羽翼,那么行之有效的课程领导力共同体就是教育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泉。

  摘自2019年3月20日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