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新学期,新征程 ——政治组教研活动简报

更新时间:2021-03-17 16:40:13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2021年3月8日烟台三中政治组开展了本学年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着“新学期,新征程”的主题展开,许宏凯书记作为督导和政治组教师一起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学科主任邰清华作了《使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教科研工作推进》的报告,传达了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和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内容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准确领会、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教科研的要求。教研室不定期推送统一教研理论材料,各学科坚持每周理论学习,及时关注教改热点并主动带领大家学习和探讨。

  二、加强宣传引导。紧扣市、校教科研主题,督促各学科利用教研室工作简报、《复色光》校刊、学校网与“复光教育”公众号,广泛开展教科研宣传,全力营造良好教科研舆论氛围。加强教科研宣传,深入报道教科研先进典型,教研室专人负责宣传稿件的收集与发稿数量统计,将成绩列入学科学期考核。

  三、构建序列化、专题化教研体系。实行系统化、大单元主题教研,构建系统性、专题化的教研体系。各学部主任与教研组长商讨确定本学期的教研专题,统一讨论后形成学科组的系统化、序列化的教研专题,确保一次教研解决一个问题,获得一次提升。

  四、专业阅读与教学实践相融合。加强专业理论的深阅读,做到以专业阅读与分享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每周确定阅读分享人,结合教学实践中的某个知识点、问题点,运用教育教学理论进行探究式分享,以专业阅读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水平。

  五、加强教研活动的督导检查。将教研督导落到实处,及时发现学科组及教师个人的亮点、特长或存在的问题,提高教研质量。明确教研督导包组领导制度,制定督导安排方案(两次),及时汇总并公布督导检查结果。

  六、加强“互联网+深度学习”课堂模式研究。细化不同课型的“互联网+深度学习”课堂模式研究。高一高二学部结合郭校长上学期的讲座,认真研究不同课型的“互联网+深度学习”课堂模式,利用“教研论坛”活动进行交流分享;教研室举行教学案例设计比赛、同课异构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并推广研究成果。

  七、做好市“十四五”规划课题、校级课题的立项、开题工作及十三五课题的结题工作。顺利完成两级课题的立项、开题论证和十三五课题的结题工作。成立市“十四五”规划课题主持人群,开学第三周进行规划课题的立项论证。教研室推出一批校级课题,鼓励并引领年轻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

  八、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影响力。协助政治学科组加强政治学科基地的建设工作。梳理、整合政治学科组的优势,加强特色建设,加强内涵建设,使政治学科基地成为学科“立德育人”的特色基地。引导各学科组充分发挥基地功能,重视挖掘、利用区域资源和合作高校的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提升基地建设的质量。

  第一次教研活动开启了本学期教学研讨新的里程。相信,在大家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政治教研组一定会信心满满地去迎接挑战!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