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动态

生物组青年教师晾课活动

更新时间:2021-03-31 15:34:21

  学校从第三周开始,青年组进入了晾课阶段。3月17号杜娜老师在高一11班进行晾课,3月18日,王琦老师在高二3班进行了晾课。

  杜娜老师从探究哲学问题“我从哪里来”导入本节课——减数分裂,并借助人体染色体组成图为例引导学生思考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设计成问题串的形式,逐步推导出减数分裂过程经历了一次DNA复制两次细胞分裂形成四个子细胞的结论。为突破同源染色体、联会、四分体、互换几个重要概念的理解。设计了构建模型突破这几个重要概念的理解。课前准备了用彩纸剪成大小不同的染色体,分发给每个小组。让学生应用手中的材料找到一对同源染色体,一对非同源染色体;并应用手中材料构建一个四分体,并找到四分体中的姐妹染色单体与非姐妹染色单体。在学生构建模型相互纠错的过程中加深了对这几个概念的理解。学生对重要概念的理解可以帮助他更好的理解减数分裂各时期的特点及染色体行为变化的意义。对于减数分裂Ⅱ过程与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行为相似,杜娜老师设计比较学习法,在与有丝分裂过程与减数分裂Ⅱ过程的比较中,抓住减数分裂Ⅱ过程各时期变化要点。最后为突破减数分裂过程难点,创建小组任务让学生利用材料分组构建减数分裂各时期染色体行为变化图,然后小组之间相互纠错,老师针对于学生展示成果给与及时反馈。

  王琦老师利用《大话西游》猴毛变多猴的视频导入核移植技术引人入胜,以问题串的形式通过随机提问将基础性目标进行突破,拓展性目标合理安排自学、小组合作以及错题回顾等形式予以解决,而难度最大的挑战性目标则是安排的“三中南北论剑”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挑战场面极其激烈。

  这两节课课堂容量都较大,涉及的新名词较多,学生理解起来难度大。教师通过问题引导、小组合作,引导学生科学探究,学生参与度高,有获得感。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