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长推荐

智慧课堂实现“交互式教学”

更新时间:2021-04-06 16:42:01

  恽如伟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研究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启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启动中小学建设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等。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推进智慧教育的关键和突破点是智慧课堂,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个性的教育需求。

  我们通过近四年的教学实践研究提出了“基于智慧课堂的多任务混合式精准课堂教学”模式,使用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涉及学生课前预习、课中学习和课后复习等各个学习环节,以及教师的教研、备课、课堂教学、布置和批改作业及远程辅导等各个教学环节。在江苏镇江、南京和连云港等地32所小学、8所初中共102个班级进行了试点,其中小学从1年级到6年级,学科主要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课程,参与老师211名;初中主要是七年级,学科主要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和生物课程,参与老师35名。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和学习兴趣等方面有明显的提升。通过智慧课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有效地推动了课堂教学改革。

  智慧课堂利用数据实现个性化学习

  智慧课堂在给予课堂教学新挑战的同时,也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变革的新机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能够帮助教师利用课前预测数据指导学生开展针对性的预习活动,根据课堂教学中的反馈数据及时了解学生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教学目标,确保课堂教学有的放矢。教师通过丰富与整合学习资源,营造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明确学习任务,引领学生开展更充分的自主探究、合作探究,进一步发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智慧课堂能够给予学生更丰富的交流展示平台,开放学习过程,引导学生彼此评价共同反思,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求。课堂教学更注重个性化的学习,保障和落实学习者的主体地位与中心地位。传统的课堂教学,过分强调教师的中心地位,缺少师生互动,导致所培养的学生缺少个性。智慧课堂为“交互式”学习方式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多种教学媒体突破课堂的界限,师生可以利用这些新技术实现随时随地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

  小组学习让学生打破教师的“一言堂”

  在教《简单的周期》时,南京梅山第一小学教师在学生终端的“课堂学”中设计一个学习单:按盆花的排列规律,思考第29盆花是什么颜色?通过独立思考,小组交流,推荐优秀作业上传。教师在课堂中以最短的时间掌握到了每个学生的学情,并作出精准的数据分析。这样的小组学习打破了教师的“一言堂”,尊重了每个学生的学习地位,实现了小组间的有意义合作,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动手能力。

  智慧课堂在让学生参与课堂交流同时,可以控制学生终端将学生的作业按照规则进行交换,也可以将所有同学的作业发给每个学生,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作业并评价他人的作业,充分暴露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在老师的引导下自主完成知识的建构。在镇江六中七年级三班生物《食物链》的教学课上,金颢老师对食物链初步概念的教学,没有像传统教学那样给学生讲授食物链的知识,而是设计了“谁吃谁”的活动,教师电脑上呈现了青草、蚱蜢、鸡、青蛙、蛇和老鹰六个图像,她将图像推送到学生端,学生在图像上画吃食关系。通过观看其他学生的作品,学生们开始找自己作业中存在的问题。金老师引导学生在活动中通过自主学习和反思来获取知识,通过评价来辨析易错易混的知识点,形成了食物链的初步概念。

  智慧课堂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会诊

  在智慧课堂的小组学习中,学生可以不受空间限制自由分组,他们不仅可以通过文字、图像和语音等发表自己的观点,还可以对其他学生的回答进行快速诊断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观点,从而使小组交流不断深入。在镇江六中七年级三班生物《食物链》课中食物链的特点的教学中,金颢老师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展开教学。通过“学生自己学习→小组学习→小组反思修改→小组评价→学生点评和教师引导讲解”,每名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对食物链的特点进行正确建构。

  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学生一错再错的问题,老师新课中讲过,作业的时候让学生做过,练习的时候也让学生练习过,但由于学生对相关知识的错误建构,仅依靠临时记忆,因此过一段时间便会忘记而导致继续出错。在镇江六中七年级一班数学课上,赵琦老师专门设置了会诊教学环节,并请学生上台去点评在老师的帮助下加以改进。

  可见,智慧课堂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能力的应用实践和动手训练。利用智慧课堂可以有效创设“精准化教、个性化学”的教学环境,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在课堂上发布和展示自己的作品,评价其他学生的作品,像“专家”一样对常见问题进行会诊,从而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但现阶段还没有固定的基于智慧课堂的教学范式,我们通过近四年的教学实践研究,提出了“基于智慧课堂的多任务混合式精准课堂教学”模式,但还需要进一步展开教学实践研究,通过培训来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适应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从而创设更加高效的智慧课堂,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奠基。

  摘自2019年3月9日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