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政治组开展第五周教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1-04-07 14:47:06

  3月29日上午,烟台三中政治组举行了本学期第5周教研活动。孙梅老师和王雪红老师围绕《基于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进行交流分享,内容如下。

  全面推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现实诉求。但在现实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课标意识不强、结构思维欠缺、课堂思维含量不足、学生的学科能力薄弱等现实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应做如下努力。

  在指导思想方面,要在全面落实国家有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宏观要求的基础上,做到兼收并蓄为我所用,融会贯通自成一体。关键是要坚持育人本位,秉持课程立意,突出学习中心。

  在目标思路方面。改革的整体思路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边研究边实践,把理论研究做在课改一线,让实践探索及时沐浴理论光辉,相互关照、齐头并进;二是先干后说、先做后写,细化研究任务,落实研究责任,步步为营做实细节和过程;三是全员参与、点面结合,边总结边推广。

  在路径规划方面,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将分期推进。本着“精准——抓关键要害,不贪多”“务实——举全力攻坚,求质变”的原则,整个改革要根据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年度主题按计划侧重于一个主题展开,要在重视学科特性和学科先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兼顾整体改革方向。

  在推进措施方面,各学科要充分认识这项时代性、区域性改革的重大意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耐心、“功成必定有我”的自觉和自信,投身改革。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