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苏莎莎

更新时间:2021-04-08 15:30:35

   

    苏莎莎: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曾荣获烟台市优质课程资源,芝罘区优质课等荣誉,并多次执讲芝罘区示范课。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继续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的通知。而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新奇感逐渐褪去,有的同学开始烦闷,注意力不集中,静不下心来,学不进去,这就需要班主任倾心、耐心、恒心,细化管理,适时引导,来帮助学生积极自我调适,保障特殊时期的班级体“人散心更聚”!

  致信全体学生,尽早进行假期规划

    早在疫情初期的正月初四,我就利用12学平台给学生发了一篇《致这个特殊的寒假在家的孩子们》的简短信,介绍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如何进行科学的、有效的疫情防护,帮助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做好假期可能延长的思想准备,以督促学生尽早进行假期学习规划。

  持续不间断的网上小总结,大班会

  利用天翼云会议等视频软件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切实做到三日一总结,一周一班会。

  网络学习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班主任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增加了对班级的监控难度。为此,自2月11日开始多次召开主题班会,如以“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为主题的新学期第一次线上班会,从开学时间,选科、分班问题,近期作业反馈,假期社会实践,课代表每日反馈及我对疫情的感悟六个方面开展,鼓励学生不必想得太多,疫情必然会被战胜!此外,每三天对作业完成不积极、不认真的一部分同学进行了小规模的视频会,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向优秀学生学习。通过一次次的线上视频主题班会、小范围视频会,使学生切切实实感受到班主任的牵挂和监督,踏实“宅家学习”!

  

 

  多维度互联互通,有效加强班级日常管理

    1、首先利用微信群加强与班级任课老师的联系:每天在群里与各任课老师交流学生的学习、作业情况,掌握每个学生每天每科的学习状况,并做好记录,作为班会总结时的依据;询问各科老师每天的课程安排和晚自习作业,发到班级学生群和家长群,双途径确保学生及时收到作业。其次,协助任课老师建立并加入QQ直播群、钉钉群等,帮助任课老师查管上课人数,对未上课的学生逐个电话联系落实。

 

  2、利用微信群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以及学生之间的联系:建立班级学生微信群,每日总结学生各科作业完成情况;将白天课程任务安排与晚自习作业提前发送学生;督促学生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单,主动上报当日学习情况。

  

 

  3、特殊时期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通过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同时将学生各科的学习情况反馈给家长,频繁的交流拉近了家长与班主任的距离。通过旁听班会,感受到班主任对孩子的牵挂,更加理解教师,理解班主任,这使家校联系更贴合,关系更紧密。

  建立线上学习小组,实行课代表与值日班长双负责制。1.学校的小组学习模式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合作学习积极性,而居家学习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我让学生按照自主自愿,合理有效的原则建立学习小组,学生们的热情很高,现在班级已经建立了八个学习小组,由自己选出的小组长负责,每天有小组内交流,小组之间的作业完成情况比较,这也为开学选出居家线上学习优秀的同学提供了数据。

  

  2.实行课代表与值日班长双负责制。课代表每晚六点前与任课老师联系晚自习作业和第二天学习任务,编辑好发到群里,保证每个同学清楚晚自习作业与第二天的学习任务。此外,语数外课代表每三天,其余六科每周跟班主任汇报每科的教学进度,教学方式,使班主任及时了解每科的情况。值日班长负责每日线上查看课代表是否按时发作业及白天学习任务,并做好记录,及时督促。

  在抗击疫情,延迟开学,“宅家学习”的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离不开家长的悉心照料和教育,更离不开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殷切教导,这不仅需要班主任的细心、耐心,考虑周全,更要求班主任能持之以恒,重在落实!

  图片灾难来临,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作为班主任,我希望通过疫情期间更加精细的管理,使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牵挂,在家学习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能脚踏实地!也希望通过每次线上班会与孩子们说疫情,聊感受,使孩子们理解,作为高中学生,我们不仅要完成学业,更要情系家国、敬畏自然,学会悲悯、懂得感恩,珍惜拥有、勇于担当,相信美好,不惧未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