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长推荐

心系边防担使命 春风化雨绽芳华——聚焦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品质教育

更新时间:2021-04-27 10:40:04

  刘景昱

   “求是求新思源致远”是成都七中八一学校(以下简称“七中八一”)的办学理念,“为边防部队服务,为地方教育服务”是他们的使命和担当。这所由成都七中直接领办、军地共同打造的高起点、高品位的学校为不同发展方向、不同发展层次、不同个性特长的学生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和展示的平台。在高考改革、中考改革、教育均衡化等新背景下,成都七中八一学校与时俱进,走内外兼修、融合发展的道路,立志将学校打造成军地联合办学的全国一流名校。

  巍巍西岭,悠悠锦江,七中八一,豪情万丈。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经历70年的风雨征程,写就了辉煌篇章。从乐山河边街到大邑唐场镇,再到成都茶店子,从十八军子弟小学到西藏军区成都八一学校,再到成都七中八一学校,校址数次迁徙,校名几经更迭,然而一代又一代的七中八一人对教育的追求始终不变。

  2013年4月19日,原成都军区和成都市共同决定,学校由成都七中领办,更名为成都七中八一学校。自此,学校进入了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成都七中领办后,学校依托七中的教育优势,由史玉川校长、张守和校长以及臧文民书记带领的教职工团队引入成都七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以“着眼整体发展,立足个体成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教育思想为引领,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为国家输送栋梁之材”的育人目标为方向,以“缘于七中、依托七中、学习七中”为兴校方针,对标一流名校,砥砺前行。

  近年来,七中八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灵动幼儿园、活力小学、魅力初中、精品高中协同发展,学校焕发出无限生机,中、高考年年创佳绩,级级攀高峰,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传承红色基因 塑造坚毅品格

  红色是中华民族的精魂,也是七中八一的基因。1950年1月,中共中央电令西南局解放西藏。为解决进军西藏官兵的后顾之忧,也为了更好地培养革命后代,军党委旋即在四川乐山成立了十八军子弟小学,这就是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的前身。学校的第一批教师均为现役军人,1955年集体转业成为学校的教职工。脱下军装的他们既是孩子们的老师,传授知识,也是孩子们的“父母”,照顾起居。在他们的影响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成为一种信仰在师生间口耳相传,也将奉献、拼搏的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传给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后继者。

  这段光荣的建校史是学校的发展支撑,对红色文化的深切认同是学校的发展动力。一直以来,成都七中八一学校都特别注重对学生身体素质和国防意识的培养。

  “你们的中考体考怎么做到平均分49分(满分50分)的?”这是区域内兄弟学校常问的话。德育处王孙均说,成都七中八一学校从建校起传承“五个特别”的老西藏精神,构建起一系列少年军校课程,“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每天1000米师生晨跑、一周新生军训、每学期开学前两天军训,还有每学期一次的20公里徒步长途拉练……学校还加入了生存技能培训,以实训的方式教学生包扎伤口、心肺复苏、户外生存、高空逃生等技能。学校希望教学生生活的本领以及传递正确的人生观——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去户外体验生活,从而发现和挖掘生活的美;在面临紧急情况时,不再手足无措,甚至挽救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有一次,学校组织了虹口小鱼洞的20公里拉练,有名学生在她的日记中写下了这段难忘的经历:“在我累得瘫坐在地,不断打退堂鼓的时候,有同学来拉起了我,还有同学帮我分担了背包,老师不断给我鼓励。我们就这样相互搀扶着走到了终点,那时我们的脸上已经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汗水,这样的经历让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和互助的珍贵。”这正是学校开办少年军校的初衷。

  除了注重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七中八一还重视对学生国防意识的培养,注重学生军旅生活的体验。学校组织学生到军事博物馆参观军事装备,到革命纪念馆接受心灵的洗礼,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创业的豪情。作为一所部队子弟学校,这里的师生对部队、对军人并不陌生,但对边防生活却未必熟悉。西藏边防部队大多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为了让师生对戍边官兵的生活有更深刻的了解,七中八一的师生一路向西走边防。走边防活动让每一位亲身经历的教师都真正了解到边防军人的生存和生活状态,感受到戍边军人的艰难困苦,理解了边防军人对其子女教育的强烈需求,也让教师们决心一定要秉承“为边防部队服务”的宗旨,弘扬“老西藏”精神,践行“为奉献者奉献”的理念。一位教师在走边防后写下感言:“去过西藏的人也许会说,永远不会忘记这片土地的美丽,但去过西藏边防的人一定会说,即使忘记这片土地的美丽,也永远不会忘记守护这片美丽土地的那些人。”同时,学校还组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深刻地理解了边防军人的工作与使命,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让他们感受力量、收获成长。很多学生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也愿意穿上军装,像父辈一样守护祖国的疆土。就在今年,有多名成都七中领办以来的首届高中学子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去西藏工作,去戍边卫国!

  像这样的活动,在七中八一已经成为常态。“七中八一没有超人,只有超人的意志”,这些育人理念已经默默植根于每一名师生的心底,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宝贵财富。携笔从戎尽显英姿飒爽,文韬武略书写风华正茂,七中八一不仅培养身心健康、学识丰富的人,更培养有担当、有血性、有家国情怀的栋梁。

  对标成都七中 打造高品质学校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七中八一重视教师发展,依托成都七中的优质资源,与成都七中名师结对,与成都七中专家结缘,共研学术,思想齐飞,借力打造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的教师团队。

  自成都七中领办以来,七中八一加强与成都七中的联系,让教师更多地参与成都七中的教研组、备课组和听评课活动。学校大力培养学科领军型人才,推行年级组、教研组建设,大力倡导“打团体仗”,倡导资源共享、互帮互助。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在打造队伍的同时,成就一批名优骨干教师,再由他们带动整个学科团队开展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给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无穷的动力。七中八一还积极为教师搭建平台,提供机会,鼓励其参加高层次的省市级、国家级别教研活动、专题讲座及跟岗学习等。加强与名优教师、大学教授的联系,邀请他们到校作讲座或走进课堂,给予教师充分的启发与引领。浓厚的教研氛围、畅通的教师晋升路径、完善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科学的教师评价管理制度激发了教师自我提升的内驱力,维护了教师钻研进取的持久力,让学校教师队伍水准不断提高。

  “一心多元扬长起,双翼共振领雁飞。”在开足开齐国家基础型课程的同时,学校建立了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向,能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和个性化选择的“领雁”课程体系,着力优化校本课程。“领雁”课程以德育引领,学科奠基,自主扬长,五育并举,旨在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七中八一开设多种特色课程,充分发扬学生个性。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为理科特长生的长远发展搭建了更好的平台;STEAM课程进行跨学科应用与整合,提高学生解决生活真实问题的能力;紧跟5G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步伐,整合高校资源,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学校在文理双修、德才兼备的课程目标基础上,用社团和选修课程张扬学生个性。

  学校倡导并努力追求灵动而高效的课堂,营造和谐生动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探究兴趣,以问题驱动激发思维,让学生在充满生命力的课堂中收获成长的幸福。

  七中八一不断收获社会各界的认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首批传统文化进校园试点校、全国学习指导科学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劳动教育和发明创造理事单位、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百姓满意传统学校、成都市班主任规范化建设示范校、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

  拥军旅之怀抱,依七中之厚爱,扬时代之风帆,一代又一代的七中八一人,始终用自己坚实的行动,诠释着奉献拼搏的老西藏精神,学校正循着自己的节奏,逐渐发展成为一所高品位、高质量、有特色的全国一流名校,为边防军人子女教育和地方教育事业谱写了壮美的诗篇。

  (刘景昱)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