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程管理

烟台三中特色课程之综合实践活动(九十二)

更新时间:2021-05-12 14:57:00

  古人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古人也曾说,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旅行中,感悟、学习,学以致用,这个寒假,我和父母一同去了天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之旅。

  我和父母首先来到了闻名遐迩的天津瓷房子,它是一幢举世无双的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这栋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瓷房子”是天津市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据导游说瓷房子使用了四千多件古瓷器。镶嵌的7亿多块瓷片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几乎官窑、民窑的所有门类都可以在墙上找到。因此,这一别出心裁、匠心独运、令人感到近似疯狂的创意宏构,因其巧妙地将中国古典艺术元素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艺术风格的完美结合,与闻名遐迩的巴黎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等世界顶级的艺术圣殿被美国“赫芬顿邮报”一同评选为“全球十五大独特设计博物馆”。通过游览,我更加体会到了交错扭合的不仅是建筑与体量,还有过去的时光和如今。

  我们先后游览了少帅府,梁启超故居,意大利风情文化街等具有天津特色的景点。首先路过的是少帅府,看表面大气端庄,似乎嗅到了当年的味道;不过短暂停留,欣赏少许,向下一处前进。过了不久,来到了天塔附近,忍不住逆着光,按下了快门。太阳暖暖的照射着大地,天塔在阳光下显得那么的耀眼。随后我们去往了古文化街,印象最深的是在“泥人张”看到的展品,这些民间艺术能流传至今果然有它的独到之处。

  在天津,我感受到了东西方思想文化激情的碰撞,领略了不同的民族韵味。

 
 

  我们领略了早已神往已久的天津相声。有人说旅行就是读懂一座城,遇到一群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名片。读懂一个城市,从它的名片开始。虽然在外人看来天津是古今兼具,中西合璧,恰似万花筒。但了解天津的人都知道,它其实是一座骨子里浸润着乐观的开心之城,所以天津又叫“哏儿都”,而它的开心,它的乐观,它的哏儿,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天津人对相声的热爱。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亲身体验。在新春这样的特殊时间,只有一个地方是最火热的那就是——茶馆。茶馆的门脸虽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茶馆的环境装修沿袭了中国传统茶馆的风格,池子内摆放大漆方桌,靠背椅,雕梁画柱,更有数盏宫灯悬挂。呈古色古香、典雅庄重的氛围格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他们围坐在一起,品着香茶,嗑着瓜子,看台上身穿长袍马褂、手拿折扇和手绢的相声演员,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在欢声笑语中通达世事,洞察人生。

  天津研学的最后一天上午完全开启了我的文化之旅,具体说是名校之旅——天津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所院校除了美丽的校区风景和事宜的学习氛围外,映入我脑海的便是“寂静”二字,春节假期来到校园的游客觉不算少,但游览的途中我并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喧嚣,就仿佛当你置身在校园中,你便会被这氛围所影响。与南开大学一墙之隔的天津大学,其前身就是北洋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大学。因为时间原因,实在无心情再逛下去,只算是勿勿一瞥吧。

  而对于南开,校园里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几乎走了个遍,古老的梧桐,笔直的白桦,让人身心放松。校园主教学楼前矗立着总理的雕像,刻着那句著名的话“我是爱南开的”。南开没有学场的浮夸和急功近利,只有一群本分的人在做本分的事,悠然自得,超脱物外, 平和,谦逊,不事声张。一如校园里的新开湖,没有风雅的名字,却透着清新和宁静;没有广阔的湖面,却让人那么亲近。身在南开,是“看庭前花开花落,任天边云卷云舒”的练达心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更加坚信了自己对于未来的选择:不断努力,能够有幸成为南开的学子,做自己想做的事,遇到该遇到的人。

  我和父母随后来到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周邓纪念馆主要由三个主要展厅组成:瞻仰厅、生平厅和情怀厅。瞻仰厅里陈列着周总理和邓颖超夫人的两座汉白玉雕像,眉眼之间都是慈祥,举手投足都带有着一种包容天地的气度。生平厅通过展示各种历史文件、照片和事迹,让我们清楚而又震撼的看到周总理夫妇的功绩。早在建党初期,夫妇两人就积极投身于党,周总理早期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书记,并参加中国共产党旅欧总支部的领导工作,对早期的建党建团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接着领导了一系列的运动和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多次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各项会议,扩大中国影响力。邓颖超夫人也在照顾家庭的同时积极投身妇女运动,看着那一张张历经风风雨雨的照片和文件,我对总理夫妇的敬意涌上心头。他们一生无私付出,生活简约朴素,他们的爱情像平淡的白开水一样,但却让人向往。不争不抢,国家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走,最后看着总理穿过的衣物,我的脑海就浮现出总理慈祥的面容。参观完以后,最令我触动的是总理夫妇对于个人一直追求的目标和方向的坚守,不改初心,继续前进,在平凡的生活中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认为的方向前进,爱人民,更爱养育我们的祖国。

  通过这次研学旅行,我深刻意识到了人生需要不断地去探索、去经历,沿途会有不同的风景,你走过的路,做过的事,都是你以后的财富。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