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劳动教育

春天里 播种希望 爱上劳动——我校学生参加“春田里”劳动教育基地向日葵种植活动

更新时间:2021-05-19 15:35:57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是温暖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但对于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学生们来说,播种却是只能在影视作品或书本上才能见到的“神秘”行为。近日,为了体验种植庄稼的劳苦,近距离观察种子发芽生长的过程,烟台三中高二13班的同学们来到芝罘区“春田里”劳动教育基地参加了种植体验活动。

  基地集合完毕,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角——“向日葵种子”,并演示了如何种植向日葵。

  首先是开沟,人工开沟所需的工具俗称“豁子”,需要二人合作进行,一人在前面拉,一人在后面推。讲解完毕,同学们纷纷下地,有的拉“豁子”,有的在后面推。在前面拉的同学躬身弯腰,肩膀勒得生疼;在后面推的同学也不轻松,既要控制开沟的深度,还要控制好方向,否则,那沟开得就不成直线了。只一会儿功夫,同学们就满头大汗了。大家虽然干起来很吃力,动作也不是很协调,但没有一个同学半途而废,都在地里体验了一把“犁地”的辛苦。

  其次是播种,以鞋长为长度间隔,一次播一粒种子。大家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每个人拿着一杯种子,仔仔细细地将种子播撒到地里,然后又轻轻地培上了土。

  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劳动,同学们既学到了种植的基本知识,也体验到了种植劳动的辛苦,提高了珍惜粮食的意识,对课堂上学习到的粮食安全知识有了切身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餐饮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