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动态

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生态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晾课活动

更新时间:2021-06-17 16:34:50

  作为学校课堂改革的主阵地,晾课是每学期课堂展示的主要形式。截止到第十二周,本学期两轮晾课基本结束,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营造出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课堂生态,充分展现出我校“互联网+深度学习”双个性化教学的特色。

  一轮是青年教师全员晾课,固定评委组听课,确保评价的公平合理,一轮晾课共48名青年教师晾课,11名评委共听课140余课时;二轮晾课采取学科组赛课的形式,每个学科组两位教师赛课,利用教研活动时间集中展示两种不同的课型,全组老师共同参与听评课,课后以专题教研的形式进行评课;教研氛围浓厚,所有的晾课都有老师积极参与听评课,除了本学科的老师,其他学科的老师也主动参与听课学习研讨,两轮晾课期间,共有760余人次参与听课。

  

  除了形式方面,晾课的内容更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课堂生态更加和谐生动。

  晾课教师积极践行学校关于“互联网+深度学习”双个性化教学模式的要求,三层目标的呈现依据既能根据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状况,又能关注到学科的课程标准,对重难点的把握比较准确,利于问题的解决;

  小组合作方面,教师注重把握合作安排的科学性和分工的可操作性,增强小组合作的实效;

  学科软工具的应用很好地将学科学习的思想方法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提纲挈领,事半功倍;

  《同步导学》的应用提升了课堂效率,平板的材料推送合理有效,当堂检测节奏紧凑,学生配合度高和参与度高;

  生动的实验和探究活动通过教师巧妙地设计吸引学生参与,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评价逐步丰富,通过学生自评和互评、教师点评等方式,及时准确的对学生的学习做好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青年教师的晾课展示出他们很好的学习力和与学生融洽的配合,学科组的赛课表现出学科组整体发展的实力。虽然课堂改革仍然面临诸多的困难,但三中人在复光教育引领下,勇于突破自我,营造更为和谐融洽的课堂生态,为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努力。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