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磨砺心志 锻造自我 在劳动实践中品味耕读文化——我校依托校内基地开设劳动教育课程

更新时间:2021-06-18 07:43:37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复色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我校于本学期利用校内资源,因地制宜开辟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地位于校园西北角,面积约10000平方米,规划为农作物种植区、观赏类作物种植区、果蔬类种植区等不同区域,为劳动教育课程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实践基地已完成基础建设与规划工作,学生的劳动课程得以顺利开设,从基地的拓荒、不同种类作物的种植到基地除草等,同学们积极投入其中,在劳动实践中增长见识、掌握技能。

  在前期的拓荒劳动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包区域,将地里的石块、杂物等一一捡出,使土壤条件更利于作物生长。选学地理学科的同学们更是将课堂所学与基地的土质相结合,进行了观察、取样与探究。

  6月11日,高一年级的部分班级来到基地,参与玉米种植与石楠栽种。课前,生物组杜娜老师制作了微课《玉米的一生》,通过12学发送给学生,进行课前指导与知识链接;课上,指导教师张春燕副主任、初丛杨老师为学生做劳动示范与现场指导,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开沟、捻种、封土等劳动种植技巧;同学们纷纷投身劳动实践,热情高涨,高一2班一名男生在劳动过程中谈到“自己老家有种植玉米的传统,今天的劳动实践让自己感觉特别亲切,与家乡有了更好的链接”。

  另外一部分同学参与的是观赏类作物红叶石楠球的种植,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及示范下,同学们男女搭配,女生负责将树苗放入坑内,男生负责进行栽种,并按照位置间隔、错落有致的种植要求与技巧,进行劳动体验。同学们积极参与,用汗水与付出感受劳动的巨大魅力,学校劳动教育兼职教师杜娜、崔兆虹、王杰杰等老师也纷纷来到田间,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指导。

  耕耘于田地间,探秘于大自然,借助劳动实践课程,同学们挥洒汗水,分享作物生长的喜悦,也将学科学习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努力锻造自我,成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