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团委工作

首届全市中小学队团活动优质课高中组评选活动在烟台三中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1-04-28 15:09:34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

  为探索新时代中小学队团活动课程实施路径,搭建我市队团活动课程研究成果与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的交流展示平台,4月27日,首届全市中小学队团活动优质课高中组评选活动在烟台三中举行。来自全市的三位共青团活动课程老师各展风采,执教了三堂入脑入心入行、震撼心灵的信仰公开课。

  烟台三中刘宁宁《穿越百年对话“红船启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刘宁宁老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嘱托,努力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融入团课,引导学生穿越百年,探寻红船精神“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未来应怎样”等基本问题。

  通过“访红船·忆初心”“悟精神·解密码”“红船心·青春行”三个篇章,把红船起航和红船精神放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场域中,向学生传递了红船精神100年来穿越时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品质。通过“模拟讲船人”讲“初心的故事”,通过学生志愿者宣讲“一封红色家书《赵一曼致宁儿》”,宣讲“人民英雄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与疫魔竞速”,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和《因我的存在,为三中带来一点美好》,启发学生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畅谈如何传承红船精神。短短40分钟的团课,刘老师努力将红船精神融入每一项活动设计、每一个故事讲述、每一次师生对话,力争做到党史教育如盐在肴,化于无形、融于细微,激发新一代青年学生学习前辈的模样,挺起青年学生的脊梁!

 

  牟平一中毕传芳《十八而志大任始承》

  毕传芳老师以高三成人礼导入课堂,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将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通过一个个有情境、有设计的环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尚武精神,保持健康的体魄,直面挫折,挑战自我,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烟台开发区教学研究室姜顺海《赤心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姜顺海老师以激昂的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导入课堂,带领同学们从团旗、团徽、团歌入手,了解团的知识;通过重温近代西方列强发动的五次侵华战争、中国人民的抗争以及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去实现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望。

  最后,评委对三位老师的共青团活动课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我校刘宁宁老师获得高中组第一名。

  经过本次优质课评比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共青团活动课程的丰富多彩。新时代共青团活动课要突显共青团的政治色彩,突显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突显实践育人的根本路径,突显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广大团员、青年通过课堂也有了明显的成长,相信他们会不断激发奋斗精神,充分展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