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集中教研交流 提升信息素养 — 我校各学科开展能力提升工程2.0教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1-10-25 15:55:06

  根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研修方案》等相关文件部署,9月我校启动能力提升工程2.0。第七周我校各学科利用集体教研的契机,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在分享心得体会的过程中,教师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和方向,提升教学能力。

  理论学习,课题引领,提升素养。数学组任思远老师分享论文《智能时代背景下高中数学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思考》,着重介绍能力提升工程2.0与教学有效的结合方式,从理论层面给老师们带来更多思考。生物组宋浩菲老师从学习情境的重要价值、如何让学习真实的发生、创设真实学习情境的实践策略、创设情境的小工具等方面谈了微能力点学习心得。陶英强老师从学习小组构建的理论依据、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小组的组织与管理方面谈了自己有关微能力点学习的新收获。

  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学习与教学实践同步,所学即所用。教师在教研活动中分享自己的课堂经验和心得。语文组王杰杰老师把B9自评与互评活动的组织、C4支持创造性学习和表达、C5基于数据的个别化指导三个微能力点巧妙融入在自己的教学设计中。新闻报道员的任务设计支持了创造性学习和表达,KWLH表运用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开展自评与互评活动的组织。课后借助12学平台,进行基于数据的个别化指导。历史组时海静老师从合作学习小组的建设、合作学习的实施策略、合作学习的教师指导等角度进行交流并提出问题进行探讨,如什么样的问题才需要合作学习?时海静老师认为是开放性或容易引起争议的内容,有一定难度但符合认知水平的内容,体现科学思想方法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知识,对于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有较大影响的知识。在交流中教师不断思考微能力点在实际教学中的实现路径。

  集中分享,成果丰富。化学组多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颜宇老师分享量规的制作心得,指出要结合课程标准和学习目标制作出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评价量表。王潇敏老师从微课程的制作进行了分享,课程内容要与微课程体系相契合,注意细节的把握,突显内容的重点。邵乐群老师和朱向阳老师就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的改革进行了分享,将信息化教学与传统教学相对比,指出信息技术在提升教学效率方面的重要价值。

  各学科组教师一致认为,此次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收获颇丰,政治组姜俊臣老师在交流中谈到,此次培训提升了自身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了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方法。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有效设计教案方面有了新的思考,在准确诊断和切实解决学科教学疑难问题、掌握有效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上有了更多的方法策略。

  此周集中教研活动推动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会有更多精彩呈现,推动我校教学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