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教研联盟同研共教 协同提升教学水平 — 烟台市市直高中教研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更新时间:2021-10-25 15:56:12

  10月22日下午,烟台市市直高中教研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是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为落实《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加强市直高中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市直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召开的第二次联盟会议。市教科院院长管锡基、副院长王志强、高中室副主任林立刚及市各学科教研员莅临指导,我市市直高中领导及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教科院副院长王志强主持。

  我校作为此次联盟会主办方,为与会者展示了我校近几年教科研丰硕成果。地理组教师高海玲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示范课——《土壤的主要形成因素》。在课堂中学生分组实验探究土壤的物质组成,自主总结土壤的有机组成部分;让学生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形成对土壤剖面的认知;总结课前野外学习经历,进行野外观察结果汇报,理解土壤剖面研究意义;微课学习土壤形成的因素,对知识展开迁移运用。课后,高海玲老师对教学设计进行了说课。

  地理组教师李卫成进行评课。他认为,这节课是我校以素养为导向推进课堂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落实国家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印证。可以说此节课是课堂“双个性化”教学和“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完美融合。教学目标紧紧围绕课标要求,三层目标有梯度、可操作、可评价;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软工具辅助教学,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开展自评互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微课的设置提高了教学针对性和学习效率;创设真实的情境——带领学生亲自考查土壤剖面,并在小组合作探究中提升了学生地理学科素养。

  市地理教研员巩天佐对我校地理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高海玲老师的这堂课充分体现了地理新课改要求。野外观察和实验探究是课程标准中的明确要求,但在实际教学中一直是短板。高老师充分利用三中的地理优势,带领学生亲自到野外考察,使学生在动手中提升地理实验力和综合思维。在区域认知的教学设计上由小见大,从认知身边校园土壤开始延伸到全国,体现了人地协调观,充分体现了课堂设计、教材和学生活动的有机结合。今后可进一步拓展学生阅读探究资料,开展对比研究。

  副院长王志强认为,地理是我市高中选科人数较多的学科,在高考中赋分优生比例最高。这堂课亮点纷呈,为市直学校提供了生动的课改样本。

  市直高中通过教研联盟的方式加强教研活动,作为上届轮值校主席,二中校长王晓波做了《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迈进》的总结报告。上届联盟活动主题为以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据此制定联盟教研计划,专家引领,深度研讨,通过赛课等多种活动展示落实核心素养。

  作为本届轮值校主席,三中校长郭宏成做了《市直高中教研联盟烟台三中轮值规划》报告。阐释了我校“双个性化”教学理念,介绍了我校三层目标设计的背景、划分依据和设计要领,我校教学评系统化设计的理念和操作,展示了我校教科研与课改协同一体的教研路径。介绍了我校常规教研、特色展示教研、“同课异构”教研、名师示范课教研、课题式教研、年会式教研六种教研模式。

  接下来,郭校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年度联盟教研工作的规划安排。一是承办烟台市“教科研之旅走进烟台三中”活动,二是举办烟台三中“第十届教科研年会”,三是依托“能力提升工程2.0”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引进“思维导学”专家团队进校指导。

  市教科院高中室副主任林立刚在《全市高中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情况调研报告》中对高中视导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学校落实高中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新学期以来各学校的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三方面进行了教学指导。在优生培养、课堂教学、教学管理三方面深入分析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

  市教科院院长管锡基总结了此次会议。肯定了我市市直高中的教学成绩,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一是市直高中要在优生培养上独树一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不断提升教研质量,学科基地要发挥在本学科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出版标志性作品,让教科研有成果总结。

  此次会议是我校作为市直高中教研联盟轮值校的开幕,也是我校进一步扎实推进教研,与其它市直高中学校互学互鉴的有利契机。今后,我校将深耕教研,与联盟学校协同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