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科技创新

遇到不会就选C,一场考试下来能蒙对几道选择题?

更新时间:2021-09-16 15:39:35

       考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不会就选C”据说被历代学子们奉为不会做题时答题“上策”。

  你有没在考试中遇到选择题拿不准答案就选了C,然后就蒙对了的经历?

  标准化考试是国际上广为流行的考试方法,它具有客观性强,覆盖面广,评卷迅速等优点。选择题是标准化考试中最常采用的题型,我们在各种考试中都经常能见到选择题的身影。

  从题目的结构看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提出或陈述一个问题另一部分是备选答案包含一个正确答案及几个错误答案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选择题]以下图形中有几个是正方体的表面展开图

  A.1个;B.2个;C.3个;D.4例子中备选答案有4只有D项是正确的

  一道选择题的备选答案数我们称为项数”。上面的例是一道4项选择题虽然选择题作为考试的题型有着许多优点但也存在一个严重的不足即难于摒弃碰运气的成分具体地说对一个一无所知的人来说单凭机遇也可能碰上几个正确的答案

  事实上一道λ项的选择题随机选取恰好碰上正确答案的概率是1/λ碰到不正确答案的概率是1-(1/λ)假设共有n 道这样的选择题光凭机遇随机选对k题的概率为

  具体些如果我们有10道题每道题有4个备选答案 n=10,λ=4。

  那么可以一个个算出随机选对k题的概率只是相应的

  要从杨辉三角的第10排去查),列表如下

  随机选题概率 

  从表中容易看出光凭机遇选对两道题或三道题的可能性占了过半如果这也给分的话显然是不够合理的正是由于存在这种不合理性所以许多国家的考试组织者都对各种考试做了形式各异的弥补性规定

  如美国中学数学竞赛,共有30道选择题每卷给30分基本分,以平衡随机得分只有全错才得0 但全错的可能性是极少的

  又如我国有些数学联赛试题对选择题得分做如下规定答对得满分答错得0 不答得1这主要是鼓励学生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去做碰运气选题的事再如2013年苏州大学的自主招生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的考试试题均由40道选择题组成得分规定为选对的得5不选的得0选错的扣2这里设置的扣分意在惩罚那些碰运气的人

  上面的众多规定既有合理的一面也都有不合理的地方从科学的角度看要让那些靠碰运气选题的人得不到分才算合理为此我们必须去求靠碰运气最可能会选对的题数k* ,这相当于解以下不等式组:

  仅限于初中的知识要解上面不等式组还有一定困难,但解得的结果却是很简单的: 

  其中[x]表示不超过x 的最大整数[π]=3,[lg32]=1在前面例中 

  这与表中查到的相应概率的最大值是一致的k* 确定之后我们便可以设置扣分使得选对k* 题的人得不到分科学的扣分法有两种

  第一种方法: 

  设答对一道题得r答错一道题得0每卷以-k*r为基本分且总得分不取负值显然全对者得n-k* )r即为满分如前例中的10道题,假定每道题答对得5分,由于k* =2,所以基本分可定为-2×5=-10分,满分为40。 

  第二种方法: 

  设答对一道题得r答错一道题扣t分,基本分为0t的选取要使选对k* 题的人得不到分数因为我们认为他是纯粹靠运气选对的)。因此该卷所得分数应与所扣分数相当 k*r=(n-k* )t算得 

  对于多项选择题随着项数λ 的增大靠机遇选对的题数 k* 相应减少对于这种情形即使不设置扣分,也不至于对总分造成过大的影响

  k* 的计算式可以看出要减少k* 的途径有两条一是减少题目数量二是增大项数减少题目的数量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而增大备选答案的个数又对设计题目造成了困难怎么办呢最近有的考试采用了一种叫作多解选择的办法每个备选答案都可能是正确的或错误的与单一选择的区别是不再只有一个答案正确)。这样λ 个备选答案每个答案都有不取两种选择共有

  种选取的方法除去都不选的一种情形实际项数有 

  这显然比单一选项的项数要高得多例如备选答案只有3个的多解选择实际项数

 

  项数这样高随机选对的可能性势必很小因而多解选择一般是没有必要去设置扣分的。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