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科技创新

新学期 ——科技素养教育持续赋能乡村青少年培养

更新时间:2021-09-02 15:57:19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而乡村振兴,教育必先行。科技教育作为乡村人才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较薄弱的一环,尤其针对乡村青少年群体,如何提供更优质的科教资源,如何培养科技老师教师队伍,是乡村科技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

  让每一位乡村少年都享有优质的科教资源,让乡村学校拥有更多优秀的科技教师人才。2019年,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由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领衔设计的小学科技素养教材和配套实验包,已分发到了全国17个省市1039所乡村小学,教材数量达到23万本、配套实验包达到6万套。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乡村校长、老师超10000余名,项目受益学生超30万人。

  计划致力于让优质科教资源流动起来,通过线上优质科普直播课,线下专家下乡指导,全年丰富的线上线下科技交流活动开展,促进了乡村科技教育水平的提升,培养了乡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营造出了良好的乡村学科学氛围,帮助乡村孩子们实现了他们的科技梦想。计划用自身的科技微光,照亮了我国村小发展智慧教育的道路,为培养乡村青少年探索科学与科技创新,提供了宝贵经验。

  2020年,为激励项目校科技素养提升课程进行可持续性的长期开展,项目组在全国遴选了12所项目学校作为区域样板学校,为全国项目学校开展科技素养课程及活动给予示范带头作用,并期望样板校的宝贵经验可以影响各区域内更多乡村小学加入到项目中来,让科技素养教育在我国乡村学校中得到长足的发展。

  样板校支持活动开展一年来,项目组为每所样板学校提供了20万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支持。其中包括,根据每所学校的需求和科技素养课程的开展内容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智能制造、农业科学五大领域为学校配备科技类物资硬件装备,同时为样板校配备了一对一的专家指导,从授课方法、校内科技活动开展、教师日常教学答疑等方面给与全面指导和帮助,并为样板校提供了校内科技活动开展经费支持。

  每所样板学校通过结合自身发展特色,排除校内已有实验室设备,自主进行实验室方案设计。贵州省瓦厂小学、广西隆安县第一小学就利用学校自身环境,带领学生开展农业科技实践活动,建立了农业科技模块实验室;广西靖西市第三小学开设了之前没有的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兴趣班成为了孩子们喜爱的科学内容。

                                                   (项目校学生利用支持物资开展丰富的校内科技学习)

  贵州金碧镇瓦厂小学、广西靖西市第三小学、广西隆安县第一小学、内蒙古根河市阿龙山小学、内蒙古五四平安希望小学纷纷举办学校首届校园科技节,而河南汝阳县第五实验小学已连续两年举办小学科技节活动,通过科技节活动的举办,极大的激发了全校师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促进了学校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

                                                               (各地项目校内容丰富的校园科技节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充分利用校外科普教育资源也是计划倡导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走出校园去,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研学活动,扩宽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城北小学、河南汝阳县上店镇下店小学、内蒙古五四平安希望小学带领学生们走进当地科技馆、走进文化纪念馆、走进大自然让学生们通过最生动有趣的形式,来了解科学爱上科学。

                                                                    (各地项目校学生开展校外研学活动)

  不光孩子们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支持下学的开心,在项目专家的帮助下,对于项目校的科技老师们,也从中收获满满,不但在授课能力上有了极大的提高,开阔了科技课程授课思路,也找到了自己职业发展新的发力点。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科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席学荣,为云南省宁洱镇第二小学科学教师们作“科学课堂的变革——激发学生思维 促进学生深度学习”专题讲座;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专家周兴全,到广西省黔西市金碧镇瓦厂小学进行线下培训“开发乡村科技教育资源;广西省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教研室小学科学教研员广西特级教师黄贤群老师走进广西省南宁市隆安县第一小学,针对学校第一学期的需求,开展了题目“走进科研课题——课题选题”的讲座。

                                                       (周兴全走进广西省黔西市金碧镇瓦厂小学开展培训)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已经成为孩子们生活和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俨然化身为孩子们的好朋友“科技侠”,陪伴着他们茁壮成长。不仅悄悄改变着他们的学习及生活,更重要的是正默默改变着孩子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他们已经学会科学的观察生活,思考问题,解决难题。这正是科技教育的核心。

  科技,是青少年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

  乡村,更困不住孩子热爱科学、向往科学的心。

  新的学期,“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会继续化身为孩子们身边的好朋友“科技侠”,陪伴他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为我国乡村科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