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师成长

第十周青年家园活动

更新时间:2021-12-16 16:24:50

  2021年11月2日,青年家园活动如期举行。首先狄珂和于琳德老师进行常规的《思维第一》第五章学习分享。两位老师针对“从点状散布到有效关联:打通知识关联的“咽喉道””这一章节的讲解,让其他老师了解到关联学习的重要性。

  高海玲老师分享自己从教经历,2006年毕业至今,从青年教师到成长为如今的“小老教师”。高海玲老师幽默风趣的开场让大家沉浸其中。针对上节课大家交流分享的高老师的常规课晾课课程设计,高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经验。

  首先高老师认为教学分析应包括:熟悉教材→精读课标→分析学情→目标分析(熟悉教学内容→明确教学要求→明确教学对象→明确重难点)。科学合理的分析是教学设计的第一步:熟悉教材是备课的前提条件之一,这不是靠看几篇教材就能完成的。通过这个“笨办法”,我们可以把教学内容吃透,甚至烂于心。精读课标对自己课程设计尤为关键;分析学情要把自己当作学生来思考,以学生“学”的逻辑来设计教师“教”的流程;分析学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已有知识储备、认知能力来看。通过分析学情和分析目标,一定要有层次性和可操作性。

  其次高海玲老师通过对教学设计的教学目标实现路径、学生学习路径和目标的检测路径进行详细讲解。让大家对教学设计中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应用练习和评价反馈有了全新的认识。从教学过程进行详细的讲解。高老师从框架设计、素材准备、教学工具和突发事件一一进行解说,让大家对高老师的教学设计的严谨和认真深感敬佩。从课前准备到课堂实施再到课后提升,让大家对一整堂课的设计的完整性和细节进行了思考和改进。

  最后高老师希望青年教师借势而行、顺势而为,从备好每一堂课开始,抓住学校“互联网+深度学习”双个性化教学的推广的重大机遇,虚心学习,潜心钻研,早日成就自己的专业发展。通过本次青年家园活动,全体教师对教学的课前准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教学行为有了更新、更科学的认识,这些新认识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