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心理健康

《生命的“礼物”》——我校开设特色生命教育课

更新时间:2021-12-17 10:47:33

  感受生命的价值,探索生命的意义,11月15日,我校德育特色校本课程之生命教育课再次开课,本次课程由段敏老师主讲,以《生命的“礼物”》为主题,带领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开启了一场生动、愉悦的生命探索之旅。

  经过课前与同学们的深入沟通及问卷调查,了解到当下大家困扰最多的几个问题后,段敏老师为本次生命教育课精心设计了三个环节的内容:“一个伙伴一个决定”、“三个礼物”、“一首歌”。课程从“我的小伙伴和我的决定”开始,感谢伙伴的陪伴、决定开始自我探索、谢谢彼此的支持,创设出积极的心理能量场。

  整堂课段老师带领同学们充分参与到体验活动中,从对生命二字的解读,关于生命的思考与认识,对生命意义的探索与自我链接,找到生命意义的三种方式——去从事某项事业、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去爱等层层递进的引导与分享,让学生有所思考、有所感悟,从中尝试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积极有效的意义建构,从而沉浸其中,促进方法落地。同时课程结合丰富的视频素材与学习资料,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完成自己的“复利曲线”,积极面对困难、做好价值积累,调控好情绪,让学习和关系变得更好,给予学生有效的落地技巧——多做事、多笑笑、多运动。最后,课程在师生合唱的歌曲《和你一样》中欢快落幕。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认真做好课后反馈,将所思所获与当下的自我进行了深度链接。体验互动式的生命教育课堂,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感受生命的珍贵,探索那些关于成长、关于未来、关于生命意义的主题,达到用生命引领生命,用生命成长生命的教育意义。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