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科技创新

烟台三中‘捕捉阳光’创意制作大赛

更新时间:2021-12-20 16:32:17

烟台三中‘捕捉阳光’创意制作大赛

为了响应我校“课程实践创客梦想”的号召,增强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并为本年度相关科技创新比赛选拔参赛队员,我校决定举办以“捕捉阳光”为主题的太阳能创意制作大赛。有关大赛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捕捉阳光”——太阳能创意制作大赛

设计并制作一套依靠太阳能提供动力的实用设备。

二、参赛对象

全体高一同学。

各班级以小组形式参赛,每队由1-2人组成,每班至少1队,选定队长;各班每增加一队并提交作品班级量化考核加2分,上限4分。

三、奖项设置、评选标准

本次活动将对优秀小组进行相应奖励,若提交作品较多会酌情增加各奖项名额。

最佳创意奖:1组;班级量化加4分

一等奖:1组;班级量化加3分

二等奖:2组;班级量化加2分

三等奖:3组;班级量化加1分

参与奖若干

注:获奖人员均颁发获奖证书,二等奖及其以上获奖作品将根据之后的再修改情况推荐参加2021年度或2022年度高级别科技创新比赛,具体参赛名单将另行通知。

四、活动流程

(1)作品说明书设计

每个队伍需要设计一份作品说明书,具体要求如下:

①纸张大小:A4纸一张;

②展示内容为作品介绍;

③需注明作品的名称、参赛班级和参赛队员;

④说明书可以手绘,可以打印及彩喷;

⑤说明书与作品一起上交。

(2)太阳能作品

作品上需贴上标签,著名班级和参赛队员信息

五、作品设计

1.学校为每队提供太阳能电池板一块(电压电流规格:6v 150mA;尺寸规格:110mm*60mm*3mm),导线等辅助材料及其他制作工具需同学们自己准备;

2.作品应体现“创新、合理、美观、实用”的原则。参赛作品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性、独创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必须具备实用功能,体现高中生制作水准,不能是简单的太阳能小车或小灯之类的小模型;

(2)鼓励大家根据自己设计选择材料,学校提供的太阳能电池如不符合本队设计可以进行更换,但费用需自理;

(3)作品需要足够牢固,作品的移动由本队队员负责。

3.优秀作品评分标准:

 

项目

作品结构新颖程度

作品外观、工艺精细程度

作品实用性

作品节能环保理念

分值

40

30

20

10

 

4.所有参赛作品版权归团队人员所有。作品归比赛主办方所有,本次大赛将对所有作品进行展览,并会将部分优秀作品安置在校园中进行展示。

5.所有报名队伍必须认真参赛。

报名队伍不足最低标准的班级将扣除量化考核分数:-5分/队;

报名后不参加比赛的班级将扣除量化考核分数:    -5分/队。

6.未尽事宜请联系创造学组李先博老师。

温馨提示:在格物楼五楼东侧科创作品展厅中有关于太阳能创意制作的作品,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