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专家引领 思维导学——房超平教授进校指导

更新时间:2021-12-24 16:02:14

  教科研年会期间,学校邀请“思维导学”专家房超平校长团队来校指导课堂教学,各学科老师借此学习良机,充分开展观评课研讨,通过借鉴房校长专著《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中的观评课策略,以不用的视角对本学科课堂进行深度研讨。

  专家进校之前,执教老师参照《思维第一:教学设计与实施》相关案例,做好教学设计。各学科老师阅读《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第一章,率先带着问题落实学习任务,并思考回答若干问题。1.列举本章内容,归纳重点,并予以简要解释。2.根据学科实际,说明布鲁姆目标分类学对学习目标设计的作用。3.对“三层学习目标是思维导学教学设计的关键”这一观点做出评价。4.根据这次研讨要呈现的课例,设计符合学情的学习目标,并说明理由。5.比较自己以前设计的目标和学习完本章后设计的目标的区别,说明三层目标设计的必要性。

  带着做好的功课,全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九大学科的深度研讨。第一天,各个学科执教教师分享教学设计,专家和同学科教师点评;第二、三天,九科依次进行现场讲课,专家和同组老师随堂观课,课后用整节课时间进行六个维度的观课评价。首先执教老师通过三方面自我反思

  一是本节课设计、研究与实施的主要反差,并解释说明;二是本节课可以在以后教学中复制的一条规律性的经验总结;三是本节课可以改进的地方。

  观课老师根据事先组内安排,结合《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一书第九章六个维度的要求,按照每个老师观察一个或两个维度的要求进行分工,从定性定量两个角度尝试,围绕三点畅谈学习体会:一是用一个关键词形容对观察维度的体会,并用数据说明自己的观点;二是归纳本节课在自己观察的维度设计与实施时可以复制的经验,并简要说明理由;三是如果本人上同样内容,会在自己观察的维度,做哪一方面的改进。

  通过本次集中研课评课,老师们的课堂评价更加关注学情,重点从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分析判断学习目标的达成,听评课的视角从教师的讲到学生的学,落实课堂以学生为主,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在课堂改革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