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思维导学,轻负高质,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我校举办烟台市市直高中教研联盟第二活动

更新时间:2021-12-30 09:34:28

  12月21日下午,作为本年度轮值主席校,我校成功举办了烟台市市直高中教研联盟第二次活动。市教科院院长管锡基、副院长王志强,高中室主任翟雷厚、副主任林立刚和市各学科教研员,市直高中联盟学校校长、分管校长、校教研室主任、各年级级部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教研室主任周春梅主持。

  活动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观摩课堂教学。我校地理学科高爱民、数学学科姜杰超两个老师分别执教《等高线地形图的应用》和《正弦函数和余弦函数的性质》两节课。

  所有与会人员根据听评课量表进行了听课观察。课后两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说课,我校特邀专家、思维导学倡导者、学习问题专家、清华大学附中校长助理、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中心专家房超平教授跟踪听课并进行了评课。对我校教师一年多来对课堂教学的探索给予了极大肯定。

  房教授介绍了观课的6个维度,分别是学习目标的设计与达成、实现路径的规划与实施、关键问题的设计与解决、教学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多向交流的运用与效果;教师点拨的智慧与启迪。强调了教师自我反思的重要性。

  接下来,房教授做了《思维导学与轻负高质》的专题讲座。他从学生不爱学,不会学,学不会的问题根源——课业负担过重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告诉大家,课堂要少而精,课堂教学的本质是追求“剩余物”,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是发现学科之美,探索学科之美,追求学科之美;教学的问题、根本出路是激活学习动力;教学要遵循的规律是无条件相信每一个学生。

  房超平教授专家团队成员,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韩明礼进行了活动点评。他做了《专业化学习改造整体性生态重构——学习房超平教授<思维导学>体会》。他认为房教授的思维导学是基于思维力和内动力提升的一种科学化、系统性、综合、整体、开放、共生的“学习改造”和“生态重构”,是使学校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成功解决方案,是为学生、为老师、为校长、为学校、为教育带来无尽生长的金钥匙和加速器。

  本次教研活动既是市直高中教研联盟协同教研、深耕教研的第二次活动,也是我校“聚焦新课标,落实教—学—评系统化”第十届教科研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为使活动深入有效,我校在活动之前制定了详细的专家到校指导工作方案,所有学科确定一名主讲人,第一天9大学科集中研课,后面两天进行观评课,专家全程跟踪听课。听课时,每学科两名教师共同观察同一维度,课后根据观课维度进行点评。接下来,我校将在专家指导下,不断探索“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模式,持续推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让每个教师成为教学改革的行家里手,不断激发学生内驱力,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