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烟台市基于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之旅 — 走进三中纪实

更新时间:2021-12-23 16:02:29

  2021年12月22日“烟台市基于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之旅—走进芝罘及烟台三中”部分活动在我校举办。市教科院、各县市区教研室、各高中学校相关领导和专家来到我校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由学校部分校级领导与语文、物理、政治、历史四个学科的学科主任曲朝霞、张永、邰清华、时海静陪同各位领导、专家参观校史馆、艺术学科基地和语文、物理、政治、历史四个学科基地。

  参与活动的领导和老师在学科基地中看到了我校各学科的学科宣言,看到了老师们研发的各种教学软工具,看到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成果。在语文学科基地还看到了学生的小剧场,语文教师的阅览室。

  在物理学科基地参观了各种自制教具,各种实验创新器具。我校语文、物理、政治学科先后获评烟台市学科示范基地及课程基地,历史学科获评烟台市学科示范基地,尤其物理学科前不久获评“山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学科基地”。近几年我校学科基地在烟台市教科院的指导下,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发展较快,在学校教研工作中,在教师专业发展上以及学生个性化学习指导上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接下来是听评课环节。语文组姜震、物理组孙文静、政治组邰清华和历史组王亚楠四位老师各自代表本学科组进行公开课展示。本学科老师参与听评课。

  姜震老师的《将进酒》将激昂豪迈的歌曲引入课堂,为诗歌学习营造了氛围,激发了学生兴趣,姜老师通过巧妙的问题设置引领学生认识了一位既想建功立业,又不愿为权贵折腰的自信又失意的矛盾的李白,学生通过诵读加深了对诗歌情感的理解。学生相互间的评价,小组合作讨论都体现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我校教研室主任周春梅就本节课的基础性拓展性挑战性目标和小组合作探究的组织进行了点评。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杨振贤老师对姜老师的课堂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节课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设计新颖,将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同时,也就诗歌教学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意见。

  物理课上,孙文静老师以哈利波特的隐形衣引出问题——能不能采用特殊材料让光线绕过衣服,制造出现实中的隐形衣,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接下来采用类比的方法让学生明确了光疏介质和光密介质的概念,再引导学生从折射率的定义上进行理论猜想,并设计学生实验来验证猜想是否正确,进而总结实验结果,让学生理解发生全反射的条件。在之后的应用环节中孙文静老师挖掘了大量的生活中全反射的例子,如黑猫变白猫的魔术、光的随波逐流、光纤,海市蜃楼、沙漠蜃景等,引导学生深度思维,很好的把学到的知识用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结合光纤应用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科学态度与责任的教育。

  课后,孙文静老师进行了简单的说课,校物理学科主任张永老师对孙文静老师的课从六个维度进行了评课。烟台市物理教研员候辰虎老师进行了总结,侯老师从本节课结构,设计理念及教学设计各环节的目的指向等方面都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与会老师对此表示高度认可和赞同。

  政治组邰清华老师以产业脱贫为着力点,系统讲授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框体内容,以三个子议题为导向进行课堂探索。邰老师授课逻辑清晰,思路明确,与学生互动亲和力强,课堂氛围融洽。

  我校省优秀思政教师孙梅主持评课。我校省优秀教师刘慧娟老师从议题式教学、情景选取、课堂活动、目标设置四个方面对邰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烟台市教科院政治教研员林立刚老师以邰老师授课情景设立为依托点映射学科教学改革,从产业脱贫的计划性到市场化引申出教学改革内化动力催生的重要性,同时提出高考无情景不命题,政治课堂创设情景教学和信息化技术运用的必要性,最后他指出生活逻辑和理论逻辑要真正做到有机统一,防止课堂和实践两面皮。

  历史课上,王亚楠老师讲授了中外历史纲要上第24课“全民族浴血奋斗与抗日战争的胜利”。王老师通过研究课程标准和充分调研学情制定了三层学习目标,通过以“军”抗敌讲授国民党的正面战场,以“民”得胜讲授共产党敌后战场,通过“民”行大道分析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通过“民”者无敌理解中国14年抗战胜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意义。整节课中基础性目标和拓展性目标穿插进行,用思维导学培养了学生的历史解释素养和家国情怀。

  烟台市教学科院历史教研员宋华老师充分肯定了王亚楠老师本节课。宋老师强调历史课要上得有滋味,课堂要穿插细节,提出问题要少讲结论多讲事例,历史要引发学生静静思考走进历史。他指出落实历史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任重道远,勉励各位历史老师继续努力。

  本次活动在我校举办,是对我校教学教研各方面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校教学改革的促进,我们将根据各位专家老师的意见,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打磨课堂,提高课堂效率,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