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校园新闻

青年教师演讲比赛 — 新时代,新理念,新教师

更新时间:2022-01-07 09:42:44

  2021年12月30日,以“新时代,新理念,新教师”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在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杨曙光、郝广庆、姜庆燕、张美萍、工会主席佀传良,教研室主任周春梅、副主任王丽萍,教务处主任仲朝晖,政教处副主任张春燕担任评委,四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于琳德和钟文秀两位青年教师主持本次演讲,我校青年教师和高一部分同学共同观享。

  选手们的演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教师”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诠释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潘晓霞老师以“无奋斗,不青春”为题,她从入职以来自身教学经历出发,为大家诉说了新教师的奋斗方向。从学生到教师,身份快速转变,有迷茫也有憧憬,“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潘老师的演讲真实生动,令在座的教师深深动容。

  张潇老师以“新时代要做什么样的新教师”为题演讲。她认为新时代的新教师应该做到五点:授之以渔、授之以欲、授之以愉、授之以誉、授之以宇。她结合课堂教学案例,为大家解读了她对我校“复光教育”理念的落实,以及信息技术2.0的运用。她认为新时代的教师必须着眼于未来与世界,更新教育理念,以包容、创新的智慧引领学生,让学生在波涛汹涌的世界大潮中开拓进取,锐意拼搏!张老师激情洋溢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谭亚楠老师以“做新时代有为教师”为题,分别从一件新“衣”、一点新“艺”、一点“心”意三个方面诉说了她新入职后的教师生涯。她从入职后该怎么上好第一节课,怎么穿好第一件新“衣”入手;讲到从初入职的迷茫到复色光的理念下逐渐增长的新“艺;她期许自己会永远秉持教育初心与梦想,怀揣“心意”与新生们一起成长,做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教师!谭老师动容的演讲令在座的观众深感共鸣。

  姜俊臣老师以“争做新时代的三新教师”为题进行演讲,从教育家中提到的“新型教师就是有新思想、新境界、新方法的三新教师”理念为指导,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以及班主任工作发表了对“三新”教师的体会。姜老师认为,教学应坚持学科育人,重视用学科核心素养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发展、主动完善自身的人,这是新时代教师应具备的新思想;除此之外,还要有享受教育人生的新境界;更要努力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拥有发扬工匠精神的新方法。姜老师的观点新颖,逻辑清晰,语言幽默,令现场氛围更加活跃。

  最后,周春梅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周主任指出,当理想与现实出现矛盾之时,青年教师们能够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教学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快速的进步。新时代的新教师需要坚持,需要以教书匠的精神对教学和管理工作“精雕细刻”,像大国工匠一般,坚守执着,坚持十年、二十年,要像我校很多老师一样坚持三十年。教学是慢功夫,希望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在座的学生们都能够保有青年人所特有的个性,在人生路上坚守,在成长路上适应新时代,终身学习,不断进步。

  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锻炼能力和展现风采的舞台,同时加深了师生对“新时代、新理念、新教师”的理解,相信青年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会遵从新时代的要求,成长为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新时代的有为教师。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