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程管理

【科技艺术节】在“行走的课堂”中收获知识,收获乐趣

更新时间:2021-12-08 17:12:05

       地理研学可以重构地理课堂情境,是校内课堂在校外的有效延伸。12月8日,烟台三中第三届研学规划设计大赛在报告厅成功举行,所有参赛选手和高一各班级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地理学科组楚文通、高海玲、于景尧、李国涛四位老师担任活动评委。

       高一年级十七个班级共分为七组,参赛选手于11月15日上交设计方案,评委老师根据评分标准和细则对学生的设计进行了初评,最终高一1班、2班组合,5班、6班组合,12班、13班、14班组合三支队伍进入决赛。三个组结合所选地点分别从研学准备、路线设计、研学任务实施方案、规划设计活动反思等部分进行汇报。

      一楼塞上江南组合通过宁夏美景宣传片引入,带领大家依次前往沙坡头,领略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的同时探究荒漠变绿洲的“传奇”;在中卫市田间地头品尝闻名全国的硒砂瓜的同时对砂砾进行取样,探究砂砾对水循环的影响;在火石寨欣赏丹霞地貌的同时不忘用地质锤采集岩石样本去研究这些红色岩石的奥秘。

       二楼草原之上组合从自然和人文景观入手,着重介绍了他们的研学行程。入住蒙古包、欣赏草原特色歌曲《火红的萨日朗》,体验当地特有的民俗风情;参观辉腾锡勒风电场,研究内蒙古丰富的风能资源;考察具有“亚洲第一湿地”美誉的额尔古纳湿地,思考湿地的成因。

       四楼大美西藏组合带领我们前往他们的第一站林芝,尽览高原、雪山、冰川、河流,感叹壮美景色的同时也对高原上茂密的植被充满好奇;在雅鲁藏布江上游,瞭望远处的“V”型峡谷,思考流水作用的类型;蓝天白云下的纳木错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此时伴随着具有藏族风情的歌舞,令全场观众仿佛置身其中。

       各组展示完毕后由评委老师根据各小组汇报情况对本组所有成员提出与研学地点相关的地理问题,并进行现场答辩。答辩环节由组内同学讨论后派代表回答,与此同时,还设有现场观众互动环节,现场同学参与度高,讨论热烈。随后由评委对答辩小组的回答进行点评与量化评分。最后综合研学设计规划案、PPT制作、现场汇报以及答辩情况确定最后得分。

获奖名单:

团队一等奖   塞上江南组合   成员:高一1 班2班 王子钰 牟恒呈 胡慧颖 周璟琨

团队二等奖  草原之上组合   成员:高一5班6班 孙瑞 张旖恒 卢俞彤 陈麒宇

大美西藏组合   成员:高一12班13班14班 史晓涵 姜文捷 朱胜宝 任月畅  单良 王贺雅

个人风采奖   高一1班 王子钰  9班 王思妤  15班 姜顺

 

比赛过后,地理组学科主任楚文通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展示了自己,更从中获得了知识,收获了学习的乐趣,体会了团结的力量。另外楚老师表示,各组参赛成员对信息手段的应用也让老师们眼前一亮,汇报展示制作优良精美,选手的描述绘声绘色,让观众觉得仿佛真的去游览了一番。最后希望参赛的各位同学早日将自己的研学规划付诸实践,在“行走的课堂”中收获知识,收获乐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践检验真理;敦品励学,弘毅致远,希望三中学子都能够拥有坚定的求学品质与精诚的合作精神。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