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程管理

【科技艺术节】课程文化 | 自制灭火器 争当消防员

更新时间:2021-11-21 09:43:01

  伴随着烟台三中第十四届科技艺术节的隆重开幕,化学组打响了科技艺术节活动的第一炮,化学组刘东志老师和颜宇老师与高二选修“我们需要化学”课程的同学们在操场沙堆上率先开展了“自制灭火器争当消防员”项目式体验活动。

  在项目式体验活动的设计阶段,同学们大多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课本上讲过的硫酸铝与碳酸氢钠溶液作为灭火的主要试剂、采用双水解进行到底的化学反应原理、结合物理学容器增压方法,设计了简易的小灭火器。

  11月20日下午3点,同学们带着自制的灭火器来到操场的沙堆旁,刘东志老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双水解的原理并预测了实验现象、讲明了有关安全操作的注意事项,明确了本次项目式体验活动的阶段目标以及过程检测的关键点。

 

  实操环节,两位老师先分发了硫酸铝与碳酸氢钠溶液,点燃蘸有酒精的棉花,火势迅速扩大,面对大火,同学们一起晃动瓶身将两种溶液充分混合,两种溶液混合生成氢氧化铝和二氧化碳的泡沫混合液,将喷射口对准火焰根部,成功将大火扑灭。

  最后同学们一起回顾项目体验活动整个过程,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点,经过同学们的热烈讨论都一一化解,也有不少同学向老师提出了多样性的活动建议,在热烈的讨论中本次自制灭火器的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调动了学生对化学学习的积极性,也使学生们慢慢对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产生兴趣,本次项目式的体验活动提高了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合作动手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辩证思维以及批判精神!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