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程管理

【科技艺术节】生物学科组开展系列课程文化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21-11-21 08:49:15

  高中生物课程文化的实践活动是生物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对于完成教学目标以及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独立学习研究的能力,善于为他们创造各种机会,积极鼓励他们。

  随着烟台三中第十四届科技艺术节的隆重召开,生物学科组组织了一系列的课程文化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下旬,我校高一生物组组织了生物模型设计制作大赛,旨在让同学们进一步走近细胞,感知细胞内各种各样精细的结构,深化同学们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培养动手操作能力。

  同学们认真设计制作模型,将肉眼看不见的物质和结构放大化、直观化、具体化,用太空泥、塑料泡沫、乒乓球、彩色卡纸等材料精心制作成一个个形象生动的模型,呈现给大家一个个美妙的微观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但收获了知识和快乐,而且大大提升了学习的兴趣性!

     

                                      

  美丽的三中校园内有多种多样的绿色植物,高二生物组以此为契机,组织高二学生开展了校园植物标本制作大赛。整合有利资源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素养,是本次活动的初衷。生物老师指导本次活动,保证了活动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高中学习课程任务繁重,学生在课堂上听课比较多,动手机会却很少,面对学习和考试压力,有些学生显现出学习倦怠,失去了对获取信息的渴望以及那份好奇心与学习热情。本次活动将学习场所由室内转移到室外,让学生了解植物热爱自然,培养学生的观察与比较能力,生物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学生们对此次植物标本制作大赛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充分调动了积极性,不仅制作了精美的标本,更是增加了创意,让我们的标本既有科学性又生动活泼。

                                       

  高一生物模型设计制作获奖名单:

  一等奖:李欣萌、陈麒宇、张雯静、单良、邢剑峰、张雪峰。

  二等奖:王俊捷、李昱辰、王宣贻、修曦宁、王家美、崔雅冰、于璐、陈云翯、高珊。

  创意奖:马婧博、张旖恒、张雨航、王思懿。

  高二生物标本制作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苏慧初小茜邹正阳林玉涵王睿 焦晓晴

  二等奖:程雯孙愈超刘懿璇刘涛 徐佳慧单恩新邹晓蕊

  三等奖:王钰涵于雯凡陈静冉贺俊凯魏佳丽郭佳宁付彩玉周小颖邹兰新

  一个个教育教学实例告诉我们,生物教学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开拓新的教学思路,依托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教学资源。通过标本、模型的制作,让学生主动思考,动手参与,在尝试中获得灵感,自主地获取知识,不断分析、反思和修正,历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创造性地完成学习任务,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形象思维和创新思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让学生得到个性化的全面发展,提高教学效果,最终为培养出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生物学科素养而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