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劳动教育

致敬你我身边的劳动者——烟台三中五一劳动周活动侧记

更新时间:2022-06-01 08:48:00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助力,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德育处组织开展了以“劳动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的劳动周系列活动,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在居家劳动中提升劳动技能,在线上调研中走近身边的劳动者,体悟“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的真谛。

  第一部分居家劳动为抗疫助力

  活动伊始,各班级通过开设线上主题班会,部署《烟台三中五一劳动周活动方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劳动、积极参与学校劳动周活动。学校劳动教育学科组通过12学推送精心制作的微课程,分别为《家务劳动之断舍离》(崔兆虹老师)、《家用小电器维修》(刘昱君老师)、《家庭环境美化设计》(王文洁老师),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日常生活劳动技能。

  同学们纷纷利用五一小长假时间,将微课程所学技能用于家务劳动,或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行动、或进行家庭绿植养护、或为父母精心制做一餐美食,既营造出温馨美好的居家环境,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居家抗疫生活增加正能量。

  第二部分社会调研走近“我身边的劳动者”

  结合当下居家学习的现状,同学们在学校的倡导下,开展以“我身边的劳动者”或“我身边的战疫先锋”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以身边的劳动者——父母或其他亲人、社区志愿者、抗疫一线人员等为对象,调研了解其职业和劳动现状,感悟不同职业和不同岗位的劳动内涵、劳动精神,并撰写形成调查报告。

  借助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更近距离了解了自己父母的职业、劳动特点,更是通过观察、网络调查、线上交流等方式直观感受了社区工作者、防疫志愿者、核酸采集人员等特殊行业的职业内涵,深刻感受到每一位平凡劳动者的“不平凡”。

  疫情下的劳动周活动,让我们的学生从自身劳动做起,进而感受各行各业劳动者的艰辛与价值,深刻体悟劳动的伟大与光荣,真正实现劳有所获,心有所居,学有所向,努力成为未来合格的劳动者!

  附:学生劳动周活动感悟

  紧张的学习之余,进行一次家务劳动,正是一种积极的休息,不但可以通过改变活动形式来调节大脑机能,而且有利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锻炼动手能力。一个人家务劳动的能力强,生活技能也高,独立生活能力就强,从而对生活充满自信心,能独立面对各种困难。(高一13任允祺)

  “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在这个劳动周中,我行动起来。在劳动中我不仅体验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还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深刻理解“美好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的道理。(高二17刘帛东)

  疫情期间的每一天,志愿者都和我擦肩而过。为一方平安、万家心安,外卖小哥、执勤民警、社区大妈、门卫大爷、志愿者…奔波在基层第一线。平凡的劳动者,也是抗“疫”的战斗者。(高二3孙希硕)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