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生涯规划

《无奋斗,不青春》——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更新时间:2022-06-15 09:12:10

  《无奋斗,不青春》

  一、 设计背景

  高二是整个高中时期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最关健的一年,部分同学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对于未来还有一定的迷茫,因此需要召开“无奋斗,不青春”主题班会,以此使学生坚定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不因碌碌无为而愧于青春。

  二、 教学目标

  本次主题班会旨在初步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学生自信心和班级凝聚力,指导学生初步对自己的人生作出规划,并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拼搏进取。

  三、 课前准备

  1、师生同步搜集、整理与本节课德育主题高度相关的资源,包括期中考试学生的总结以及针对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

  2、搜集下载与本节主题相关的图片、音频和视频素材,包括:图片2张、励志视频2个。

  3、创作《带着梦想奔跑》朗诵文段,挑选领诵者并进行多次排练。

  四、 教学过程

  环节(一):过目难忘:

  1.展示一段关于青春的定义,引出“青春”主题。

  2.感问:提出问题:什么是青春?青春的底色都可以有哪些,谈谈各自的感想。

  3.展示学生们经常抱怨的话,通过爱的天平鲜明对比,引出“我们如何为爱添加砝码?”

  4.感问: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遇到过哪些挫折或者困难,能跟大家说说吗?

  【设计意图】:

  由青春引入,让学生进入到“梦想”的班会主题情境中。在此基础上,提出两个问题:(1)什么是梦想?(2)你的梦想是什么?

  环节(二):心中有数

  1.展示现实测试的题目。

  2.明理:根据测试结果,让学生思考:在实现梦想的途中,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3.明理:小故事分享:只有经历磨难,才能实现梦想、获得成功。

  【设计意图】:

  引起学生共鸣、让学生自我反思。之后探讨具体做法的环节,是让学生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有效的可行性建议,最终指向:追梦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历磨难,才能实现梦想、获得成功。

  环节(三):学而习之

  播放视频《不放弃》

  【设计意图】:

  播放一个不优秀的球队要和一个优秀的球队打一场硬仗,教练在队员没有开打就想放弃的情况下对对长进行魔鬼训练,激发队员们的潜能。

  环节(四):融会贯通

  1.观看视频《带着梦想奔跑》后思考并分享:通往梦想的路途中,你想成为哪种人?

  2.全体学生朗诵《带着梦想奔跑》,燃气学生奋斗的意愿。

  【设计意图】:

  引导学生回到自我梦想中,回到真实常态的生活细节,个性而富有理性地应对梦想路上可能遇到的现实问题。同时大学混剪视频和歌曲齐唱、也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发学生共鸣,促使其在正确的价值轨道上主动、坚定、更好地行走。

  五、教学反思

  1、通过本次班会,使学生明确了高中的时光,一转眼就会过去,只要珍惜时间,明确自己的梦想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才有努力的方向。

  2、通过本次班会,使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与勇气,坚定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使学生知道要用坚韧、团队、勇敢、执着的精神追求梦想。更要不断丰富自身,锻炼过硬的本领,抓住机遇,发挥潜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