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陶龙江

更新时间:2022-06-16 22:55:01

   

        陶龙江,中共党员,烟台三中生物教师,高二班主任。曾获“烟台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烟台市优质课一等奖。

  今年的冬天格外漫长,谁也没有料到新的学期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始。这群平时在老师严格看管下的孩子一旦失去了乾坤圈,拿什么来保证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烟台三中高二学部陶龙江老师用他的责任心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用榜样为孩子们指引方向

  “你所谓的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

  孩子们在家待得时间长了,难免心浮气躁,生活无序,黑白颠倒,强硬的要求,他们可以阳奉阴违,只有让孩子们从心底明白,学习是他们现在对祖国、对社会、对自己应付负起的责任,思想工作做通了,才能外化在行动上。

  1. 抓住教育的“契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陶老师设计了每周的主题活动:第一周抗疫情视频制作、征文,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第二周心仪高校介绍的手抄报,让孩子心中有目标。第三周“三八女神节”礼物,让孩子们懂得感恩。

  2. 2月10号利用学校要求观看的教育视频开了第一次在线直播主题班会《信心.责任.使命》,并在此后的日子里每周召开就开一次主题班会:《责任与担当》、《感恩》,以强化思想教育的效果。

  3. 自2月5日开始收心活动,每天用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早晨6点半、下午1点半准时打卡,利用每天的晨午检15分钟的时间,结合疫情的最新情况,和学生交流、讨论,对孩子们进行思想的教育。

  4. 每天给学生送励志文章。《开学后,建议给孩子们讲讲七位“英勇救疫”的英雄》《告诫沉睡中的孩子:你上网课虽苦,你的家长老师们更不易!》《没有人不辛苦,只有人不喊疼》《学霸在屋顶“蹭网”上课,学渣在被窝假装打卡》郭校长写在开学之初的《看见 反思 成长》《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写给孩子: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全民族静下来,是一个国家深度思考的开始》……这些文字或让孩子们思考,或让孩子们反省,或让孩子们感动,或让孩子们振奋……

  我们能安全地居家学习,是多少人不顾生死为我们争取到的。“像一个战士一样去努力,你可以做到。”他这样要求他的学生。学生的战场是线上课堂,学生的使命是优秀学业,没有任何一个人有资格任性、自私、懦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闪耀的故事,这些了不起的英雄,这些永不磨灭的中国精神让每一个学生思考人生的意义。如何让每一个孩子成长为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有勇气、有技能的人,是这场疫情留给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思考。

  用耐心对情绪进行疏导

  疫情期心理的疏导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久居在家、课业压力、网络的诱惑、亲子关系的处理,都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怎样对情绪进行疏导,是班主任经常考虑的问题。

  1. 利用平台打卡对情绪“明察秋毫”。在每次打卡跟孩子视频对话的过程中,每一天跟每一个孩子直接对话2次,可以第一时间感知孩子的情绪,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或者规范其习惯,或者疏导其情绪,或者过问其学习。每天中午点一个同学表演一个节目,或唱首歌,或诵读一首诗,调节了气氛,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

  2. 用体验的方式缓解“剑拔弩张”。当青春期和更年期在疫情期相遇,好多家庭都在上演着“鸡飞狗跳”,曾有家长开着视频直播家庭矛盾的剑拔弩张,怎样让孩子真正体会父母的不易,学会感恩?只要亲自体验才能有所感触。在三八妇女节的前夜,结合学生所学的生物内容,布置了一个体验作业:背负10斤左右的双肩包来感受母亲十月怀胎的辛苦,更不用说来自每一天的含辛茹苦、事无巨细。在之后的“三八女神节”孩子们用自己的礼物表达对妈妈的爱。

  3. 用细心的关注解除“后顾之忧”。班里有4个孩子回老家过年或外出旅游因为疫情回不来的同学,对于他们的状况和心理更是尤为关注。陶老师几乎每天跟这4位家长微信或电话联系,嘱咐他们做好自我防护,不用焦躁,进行适当地心理疏导和安抚。对年后返烟独自在家的学生,每天多次联系,谈话、叮嘱做好隔离防护。

  用细心对结果进行落实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了工作更有实效,班主任工作必须从细微处入手。

  1. 细化了居家学习的考核制度。包括早晨打卡的时间、仪容仪表、每天课堂表现汇总、作业情况汇总、班级量化考核汇总。并对偶犯错的孩子及时沟通,有针对性的纠正他们问题。

  2. 为了细化分工合作,多次召开线上班委会,与课代表、组长沟通落实到细节。人人有分工,人人有责任,建立了细密的疫情延期上学的班级管理体系。

  用责任心让家校联合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是父母的奋力托举”。

  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所有的家长措手不及,家长们也很辛苦,忧心工作,牵挂孩子,因为网上上课的需要,孩子们眼前是电脑,手里是手机,家长都表示心有余力不足,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如果高质量地陪伴针对这种局面,微信群、QQ群成为了随时与家长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于出现问题的孩子与家长一一沟通。

  3月2号召开了线上家长会《让自律成为孩子成长的品质》。家长会上,让家长了解了学校层面为了孩子们所做的工作、老师的辛苦付出,指出现在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学生的心理,更重要的是探讨了怎样和孩子有效沟通,今后努力的方向。

  3月14号召开了部分问题学生的线上家长会《抓住当下,绝处逢生》,引导问题学生反思自己的问题,和学生一起制定每天目标、每周目标以及长远目标,邀请家长当见证者,家长负责反馈孩子每天的表现,对实现目标的孩子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走一步,再走一步,朝着自己理想的模样一步一步靠近。

  在每天切实可操作的要求的指导之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慢慢参与,更多的家长认识到作为父母责无旁贷,高质量的陪伴才能托举起孩子的明天。更多的家长在陪伴中缓和了紧张的关系。

  2020年的冬天,是一个值得所有人铭记的冬天,高二六班的所有老师用自己的慧心、耐心、爱心为孩子们保驾护航。等待春天花开的日子,倾听孩子们生命拔节的声音!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