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张慧萍

更新时间:2022-06-16 22:54:57

  张慧萍,中共党员,烟台三中英语学科副主任。曾获“芝罘区优秀教师”、“群众工作优秀个人”“省优质课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在又一个春天来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让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般的寒假。在病毒防控工作期间,学校暂时停课,但是作为一名教师,要坚守岗位,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从一开始的措手不及,充满焦虑,到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教学互动,开展高效线上英语教学。

  联合实际,开展德育教育

  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正是举家团圆之时。从耄耋之年的院士到95后护士,在民族危难之时,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正是这种爱国精神,才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战疠疫的磅礴力量。适时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就成了线上英语教学必不可少的部分。我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寻找典型材料推送学生学习,并在班级QQ群中分享我的心得体会,给学生写短信。

  丰富英语学习内容,点燃学习激情

  线上英语教学作为新型教学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事物的使用总是让人充满了新奇感,但是随着慢慢深入,就会发现其作为一种应时的教学手段,也是有很多的弊端。老师与学生相隔网络两端,无法实现对学生的有效监管与约束,那么如何保证英语教学的高效性,保持学生上课的兴趣就成了我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除了英语日常的听说读写看,我每个星期计划教会学生唱一首儿歌,简单易学,朗朗上口。每个星期有三节课会观看中国名著动画“Journey to the West”(《西游记》)。通过丰富自己的课堂,学生对每天的英语课充满了期待,甚至有的家长也会主动要求和孩子一起上英语课。

  多媒体作业形式多样,教师及时评价

  疫情影响下,老师看不到学生,更没有办法对学生的作业面批面改。如果只是单纯依靠信息技术盲目布置作业,只能让作业流于形式,作业的效果可想而知。为此,每天推送给学生的作业根据作业内容,而制定不同的形式。单纯练习,答案上传12学;笔记整理,作文,拍照上传;朗读,演讲,上传录音;朗诵词背诵,语法规则复习,录制视频,交给老师。

  但是光注重作业形式还远远不够,为了能够保证学习效果,我会及时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与反馈,学生们会知道老师很在意他们的作业,会认真批改,从而学生们也会认真对待老师发布的每一次作业任务。

  及时总结表扬,加强与学生交流

  每个周六,高二英语会统一进行限时训练。通过12学对学生成绩的分析,我可以对两个班级每个学生的做题情况有个非常直观清楚的了解。每次成绩我都会下载下来,然后形成一个纵向对比,每个学生一段时间的表现我也就了然于胸。每次测试完,我坚持在群里进行总结,表扬鼓励表现好的学生,当然对于表现不是很理想的学生,我也会通过QQ或短信或电话,单独联系,分析查找原因,进行有效沟通。通过努力,两个班级周末的限时训练,敷衍做题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学生能以端正的态度对待每一次试题,有的学生成绩出来后也会主动跟我联系沟通。

  正是有了无数抗疫工作者的辛苦付出,我们才能享受今天的太平。希望以我之力,激励学生奋发图强,用奋进的步伐去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